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太平畈乡王家店村:石斛专业村的十年崛起之路

时间:2022-08-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朱文武 吴正洲 吕洁

依山傍水生态美,仙草飞入百姓家。太平畈乡王家店村是省级“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和省级石斛专业特色村。十年来,霍山石斛从濒临灭绝到规模种植,现在已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给乡村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王家店村位于霍山县西南部,地处山区,全村总面积19.37平方千米,下辖33个居民组,总人口3216人。八十年代初,霍山石斛由长冲中药材公司创始人何云峙老先生率先在这里试验种植成功,2012年霍山石斛炮制工艺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何云峙牌”石斛荣获安徽省驰名商标。如今,霍山石斛已载入《中国药典》,并发布了“食品安全标准”,这十年间霍山石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霍山县霍山石斛产业协会会长、霍山石斛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何祥林介绍说:“从10年开始,那个时候我们招商引资,引进了港资,上市公司,还有我们国家的央企,他们进来之后我们石斛开始产业化大力发展。从12年以来,这个产业化发展很快,截至目前为止全县有15000多亩,霍山石斛进《中国药典》,霍山石斛的食品标准出来之后,推动了我们霍山石斛从产业化到产品深加工这方面近年来发展的非常好。”据了解,如今何祥林还保留着50亩全县唯一国家级原种保护基地。

在王家店村还建有安徽唯一的石斛文化博物馆,总建筑面1600多平方米。走进博物馆可以了解到关于霍山石斛的详细科普知识以及霍山石斛产业发展的前世今生。

因为石斛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熊启霞2017年便与丈夫一起回到村里从事石斛产业,婆婆李桂英也在当地石斛企业上班,一家年收入能达20万元。王家店村两委积极发挥村级主体作用,多渠道招商引资,近几年来外地企业纷纷入驻,解决了当地就业难题,共注册民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63家。2021年企业实现总产值约6.8亿。

王家店村是霍山石斛的源产地、核心区,更是远近闻名的“石斛村”。现在绿斗生态观光园、淮源养生农庄、天下泽雨生产加工基地、长冲原种保护基地等数十家企业均落户王家店村,带动户年均增收20000多元,今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80万元。(霍山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