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二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官方专题

中文EnglishFrançais Deutsch日本語Русский языкEspañol عربيEsperanto한국어BIG5

当前位置: 2022第二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 >

《中国古代服饰文献图解》|名家编撰,图解中国古代服饰之博大精深

发布时间: 2022-08-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中国古代服饰文献图解》由主编谢大勇,副主编周锦、郑嵘撰著,岳麓书社出版刊行。全书共计三册,分为蚕桑织染、冕服冠服、服制章纹、深衣辨析、世俗风尚、民族服饰、缠足放足、甲胄军戎、丧葬服饰、宗教服饰及其他等十一部分,对相应的古代文献一一做了搜罗介绍。

本书的一大特点是专。主编及撰写之人皆为一时之选,素有专攻。本书的主编及条目的撰著人谢大勇先生,长期在图书馆工作,熟习服饰文献,致力于服饰文献库的建设,并曾协助李之檀先生完成 《中国服饰文化参考文献目录》(中国纺织出版社,2001年),担任《中华大典·艺术典·服饰艺术分典》(岳麓书社,2017年)副主编。由其担任主编并撰写条目,可谓得人。

条目撰著诸人中也不乏学界新锐。如温少华博士后,师从韩国檀国大学的崔然宇(崔圭顺)攻读博士。檀国大学为韩国服饰研究的重镇,校内石宙善纪念博物馆收藏服饰实物颇丰,主办的《韩国服饰》也是服饰研究成果发布的重要平台。崔然宇早年曾参与编写《中国染织服饰史文献导读》(东华大学出版社,2006年),近年崔然宇、温少华师徒且有《〈大明会典〉万历本冠服制度译注》(檀国大学出版部,2021年)的出版。同时,深衣与丧服在韩国一直沿用至今。由此,可见有韩国留学背景的温少华博士后确为撰著深衣、丧服相关文献条目的不二人选。

撰著诸人业有专攻,所收诸书也是各有专门。这在全书所分的十一个部分中已有清楚的体现,当然更为具体的则反映在每部分所收的文献上。书中所收《大明集礼》《大明会典》《皇朝礼器图式》诸书乃研究明清服饰所必需,《书仪》《家礼》《深衣考》《深衣考误》当然也是考辨深衣的基础书目。

此外,书中所收又有稀见之书。如内府彩绘本《明宫冠服仪仗图》久藏库房,知者、见者较少,近年才由李之檀、谢大勇等先生整理出版(北京燕山出版社,2015年)。《大明冠服图》清抄本同样深藏库中,乃早年由李之檀、谢大勇、房宏俊诸先生发现、抄录并摄影,迄今未见刊行。这些珍本、秘本,或虽已出版但价格昂贵,或未出版,但都是服饰研究珍贵的专书。

值得注意的是,域外文献也在本书的收罗范围之内。如 《朱氏舜水谈绮》书藏日本,早年国内曾予影印出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88年),但关注之人并不太多。上述诸书此次均为本书所收录并附图版,读者可据其一窥大概。

本书的另一特点是精。全书说书、说人、说图体例的确定,首先就是这一特点的反映。以往对古代文献的介绍及基于此的研究,往往更注重文献本身,而对文献或书的编纂之人以及书中的专门内容比如图式等较为忽略。也就是说,早先更侧重于说书,对说人、说图似有欠缺。

《中国古代服饰文献图解》说书、说人、说图三者并重的体例,打破了以往的旧例,既使文献本身及其编纂之人、书中的图式等得以更好地凸显,从而又通过说人、说图对说书本身予以了强化。由此,对精选文献的内容、编纂之人、成书的背景、图式的内涵等,读者都能有更为全面、深刻的认知。

体例既当,精则更表现于内容上,这里略举几例。如《朱氏舜水谈绮》原是明遗民朱之瑜(号舜水)在日本致其门人的答书与笔记,内容多有日本门人“所问简牍素牋之式,质深衣幅巾之制,旁及丧祭之略”。早年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将其影印出版,遗憾的是,未能对朱之瑜及其在日本的经历详加介绍。此次收入《中国古代服饰文献图解》,对此缺憾作了弥补,读者可对图式的背景有更深的理解。

又如《汝水巾谱》,以往的服饰史研究较少关注此书,即便有所利用,对其评价也不甚高,这主要是受清代编四库全书时对其所作提要的影响。四库馆臣批评此书所录巾式,其中十九种“叙次多舛略”又多阙载,十三种“无所证据”,以其乃作者臆造,然而研究表明此书并非如此。此次《中国古代服饰文献图解》收录此书并对书中巾式有所辨证,亦可见出撰著诸人的识见之精、考证之精。

当然,更多的精则散见于全书的各个部分。如论及卍字纹样,《中国古代服饰文献图解》于论述之中叙其源流,特别是对此纹样在明清时期的流行、使用情况做了详细的说明,于细微之处足可见其精微。

古今载籍,浩如烟海,《中国古代服饰文献图解》一书从中精选出六十余种服饰相关的文献,既搜罗全备,又能抉摘幽隐,且配之以图,以图解文,以图释文,可谓图文并茂,堪为中国古代服饰文献的一部目录、图谱。

“目录之学,学中第一紧要事,必从此问涂,方能得其门而入”(王鸣盛语),“礼器昭垂,世守勿替。祠官掌故,图谱宜详”(清高宗语),文献是研究的元典和原点,治服饰史的人,由此书可得读书之门径、治学之津梁。此书的出版,必将推动服饰史研究的深入和发展。

责任编辑:君君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山东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济南明府城文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太阳鸟(山东)服饰文化教育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协会、媒体、高校、企业等

媒体支持:中国网、B站、抖音、数字服饰、卖售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