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全国首站!昆剧开山巨作《浣纱记》8月27日亮相庐阳剧院

时间:2022-08-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何晓珺 陈云鹏

一缕素纱系家国!8月27日,由昆山当代昆剧院改编创作的昆剧《浣纱记》将在庐阳剧院上演,以当代审美视角,再现数百年前的昆剧开山巨作,全新演绎乱世中西施的爱情、人生、命运,彰显“位卑未敢忘忧国”的精神力量和家国情怀。

该剧目曾参演第八届中国昆剧艺术节,入选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项目。庐阳站为本次巡演首站,后续还会在苏州、舟山等城市相继上演。

当代审美演绎传统经典

“西施、范蠡的故事妇孺皆知,此次《浣纱记》改编剧本,在保留昆剧开山鼻祖梁辰鱼原作唱词的风流文采基础上,创作了大量念白,让观众跟随不断变化的人物弧光,投身剧中人宏大开阔的人生。”昆山当代昆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为探索剧目的“当代性”表达,主创团队通过对剧本、音乐、表演、舞美等要素多番审慎论证,逐步把当代的叙事方式、审美风尚渗透进传奇经典之中,实现音乐表达兼具传统和时尚、服装造型兼具古典和现代、舞美空间既展现战争环境又折射人物内心。

精心打磨的剧本,别具一格的舞台审美,加之国家一级演员由腾腾、张争耀,国家二级演员曹志威等的精彩演绎,让传统文化再次焕发出崭新的生命力。

据悉,演出院团昆山当代昆剧院是昆曲发源地的专业昆剧院团,坚持以昆曲为媒介,聚焦主题作品、现实题材,创作推出过《顾炎武》《梧桐雨》《浣纱记》《峥嵘》《描朱记》等作品。

让市民乐享“文化福利”

“此次演出将连续上演两场,分别在8月27日下午、晚上,希望能吸引更多合肥市民来现场感受昆曲韵味,品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庐阳剧院相关负责人说道。据悉,该剧院坐落于庐阳区北二环与大房郢路交口东南角,是庐阳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的艺术展演基地及对外交流的“文化名片”。自2021年10月成立以来,该剧院始终致力于打造高质量文化产品,先后推出《宫崎骏&久石让动漫视听音乐会》《河北交响乐团交响音乐会》等演出,为广大合肥市民带来了优质的文化艺术体验。

近年来,庐阳区围绕惠民乐民,不断完善全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目前,全区免费开放94处文化馆、乡镇文化站、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文化场馆,城市阅读空间遍布全区,初步形成‘15分钟阅读圈建设’。”庐阳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创新方式方法,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为广大市民提供高质量、高标准的文化服务。(何晓珺 陈云鹏)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