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发扬匠人精神 光大制茶工艺

——2022年第五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茶叶加工赛安徽省选拔赛在霍山举行

时间:2022-08-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陈波 吴晓 彭娟

8月23日至24日,2022年第五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茶叶加工赛安徽省选拔赛在霍山县举行。本次大赛由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安徽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安徽省总工会主办,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站、六安市农业农村局、霍山县人民政府承办。开幕式上,省农林水利气象工会主席孙国平出席活动并讲话,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杨亚明宣布比赛开始。霍山县副县长贺新建表示,霍山历史悠久、生态优良、资源丰富、人杰地灵,有黄茶之乡、天然氧吧、中国好水等美誉,是国家级生态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这次大赛在霍山举办,既是对霍山好茶的肯定和认可,也为霍山提升茶叶品质,提高制茶工艺提供了学习借鉴的好机会。

在霍山县体育中心比赛现场,各位选手同台竞技,都拿出了看家本领,既争高下,又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比赛气氛紧张热烈,整个场馆内氤氲着沁人心脾的茶香。据悉,本次比赛经合肥市、滁州市、六安市、马鞍山市、宣城市、铜陵市、池州市、安庆市、黄山市等全省9个茶叶主产市推荐申报,共有45名选手报名参赛,获得比赛前4名的选手,将代表安徽参加全国总决赛。选拔赛分理论知识考试和现场操作考核两部分。除了考核各位制茶选手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安全生产基础知识、茶叶基础知识、绿茶加工基础知识,现场操作还要考核竞赛选手职业素养、摊放技术熟练度、杀青操作规范与技术熟练度、做形(揉捻)技术熟练度、干燥操作规范与技术熟练度、毛茶精制技术熟练度、精制筛号茶拼配技术熟练度等。霍山县这次有霍山县杨郑茶业有限公司、霍山县云雾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安徽大别山黄茶集团、安徽霍山大侠茶业有限公司和霍山县水井湾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5支茶企队伍参赛。

大赛的举办地霍山产茶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丰富,是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茶业百强县”、“中国黄茶之乡”。2006年,霍山黄芽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其制作工艺列为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年,霍山黄芽正式成为中国和欧盟“100+100”地理标志互保互认产品;2019年,霍山黄芽认定为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品牌价值达70.56亿;2020年霍山黄芽成功入选中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绿色是最亮底色,生态是最大优势。”近年来,霍山县秉持“两山”理念,立足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茶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扩大霍山茶叶规模,认真打造绿色茶叶基地和有机茶园,加大霍山黄茶品牌宣传,提高霍山茶叶效益,推进茶旅融合发展,催生茶产业发展新业态,有效推动了霍山茶产业升级发展,实现了茶叶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让生态茶园变成了山区百姓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霍山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