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送戏进万村”让老戏迷过足“瘾”

时间:2022-08-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道杰

“送戏进万村”让我这个老戏迷过足“瘾”

我叫周厚发,是裕安区丁集镇丁集居委会下园组的一个普通村民,也是一名特困户,今年我已经80岁了,虽已是高龄,识字又不多,但却有一个陪伴我终生的兴趣爱好—热爱戏曲。近些年来,裕安区政府组织实施文化惠民民生工程—“送戏进万村”活动,可把我这个老戏骨乐坏了,逢戏必去,听戏必唱,余音绕梁,三日不绝,我的晚年幸福生活就在这样咿呀哼唱中开心度过。

记得年轻的时候,农村地区文化资源匮乏,只要有老艺人们自发表演安徽黄梅戏、皖南花鼓戏等中国传统经典曲目,我就去凑热闹,每次出门看戏的时候都是我内心最满足的时刻,我和同村的村民一起拎着板凳,全神贯注的听着台上戏曲演员们婉转悠扬的唱腔,仿佛自己也沉浸到了故事中,跟随着戏中人物的喜怒哀乐同感悲欢,也同时学会了许多人生道理。后来,生活条件逐渐好了,年轻人都外出上学工作了,老曲艺人渐渐谢幕,很多戏曲只能在电视上才能看到了。再后来,很多戏曲面临濒危,几近失传。

我以为很难再看到戏喽!不料想,事情有了转机,自2012年开始,从乡村喇叭、LED显示屏、村干部入户宣传等方式,我知晓了是裕安区政府实施的“送戏进万村”文化惠民工程,政府免费送戏下乡,而且来表演的都是专业的剧团,每当我知晓后都开心的像个孩子。

2021年7月8日在丁集镇丁集居委会村部广场有“送戏进万村”演出了......!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我拎起板凳,早早就去了现场。演出还未开始,广场周边已是人群熙攘,热闹异常了。“咚咚锵、咚咚咚锵、咿呀......”演出正式开始了,只见台上的演员戏衣华丽、浓妆淡抹、发髻多式,一个接一个袖衣飘带出来,唱腔圆润,一曲连一曲,精彩绝伦的黄梅戏《女驸马》通过女扮男装冒名赶考、偶中状元误招东床驸马、洞房献智化险为夷等一系列戏剧情节,塑造了一个善良、勇敢、聪慧的古代少女形象;《双下山》通过对小僧、小尼心态的变化,表现了他们从邂逅、相识、相知、相慕、直到双双冲破封建,私奔下同的心理和行动过程;《打猪草》讲述一个农村男孩与一个女孩因打草损坏了农作物产生矛盾,通过对歌化解矛盾的故事.......等等精妙绝伦的黄梅戏轮番上演,台上演员演得好、唱得棒,我们台下观众听得如痴如醉,欢笑声、喝彩声、掌声时常响起。

可以说送戏下乡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过了一把“戏瘾”,欣赏到了专业戏曲国粹精华,让我们村民丰富了日常生活,也陶冶了情操。很感谢政府“送戏下乡”这项文化民生工程,让我们老年生活不再孤独,也给我们这些老人送来了各种戏曲节目,填补了我们空虚内心世界,让我们晚年生活不空虚寂寞,真正实现老有所乐。(张道杰)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