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输液式”补水 中水护绿 庐阳区打响节水抗旱护绿保卫战

时间:2022-08-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泽辉 温玮雯

近日,市民好奇地发现在庐阳区道路、公园乔灌木根部出现了一个个绿色的口袋,鼓鼓朗朗装满着什么,两根和医院吊水输液管相似的插管连着针头插在土壤里。记者从庐阳区城管局获悉,原来这是给绿化树木的抗旱补水缓释滴灌袋,既能节约灌溉用水,还能持续补水。

“滴灌袋”实现树木全天补水

据庐阳区城市管理局公共绿地管理负责人介绍,我市入夏以来,持续高温干旱少雨,尤其自7月底以来,基本无有效降雨,虽然园林绿化养护人员昼夜浇水作业,但仍然抵挡不住高温干旱影响,树木纷纷“喊渴”,部分抗旱性差的树木如马褂木、樱花已出现卷叶、落叶,甚至于抗逆性强的我市主要行道树种法梧等树木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落叶。

为了进一步提高浇水质量,同时相应政府节水号召,庐阳区城管局除了加大水车、水泵等设备浇水工作外,近日对抗旱差的树木采用抗旱缓释滴灌袋进行浇灌。“每个滴灌袋可装水约20升,透过插头控制浇水速度,一般4个小时可浇灌完,基本满足树木每日需水量,由于水量缓释滴灌,相比水车、水泵可以更好地做到细浇慢灌,既节约了用水,又提高了浇水质量。”该负责人介绍。

采用中水、河水为植物“解渴”

在黑池坝清溪路桥,一辆取水车正停在河边,工作人员从车里取出吸水胶管,一端接入四通阀,另一端放置入水中,随着泵开始运转,河水顺着管道源源不断地被吸入罐体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水将被用作城区的绿化灌溉用水。

现阶段,庐阳区城管部门每日安排30余辆洒水车、20余台水泵、近百名养护工人,对辖区公共绿地开展抗旱浇水。“我们按照细浇慢灌、浇足浇透的原则,加大绿化苗木浇水灌溉频次,确保浇灌保质保量、不留死角和盲区。”工作人员表示,为防止水温过高影响绿植生长,浇水作业从晚上6点到次日上午9点,工人分组轮换进行浇水作业,做到“歇人不歇工”。

据该负责人介绍,由于今年天气持续干旱少雨,水资源紧张,城管部门及时调整绿化用水,当前抗旱浇水工作主要采用中水回用,或是河塘取水、抽水进行养护浇灌,优先确保景观地段绿化和新栽种树木用水需求,以此达到绿化苗木健康生长和节水保水的双重目标。

接下来,庐阳区城市管理局将继续多措并举,按照“节水与护绿并重”的原则,继续加大抗旱浇水力度,扎实、全面做好抗旱护绿攻坚战。(杨泽辉  温玮雯)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