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纪录片《刘铭传在台湾1884-1891》央视热播带热铭传故里景区

时间:2022-08-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2022年8月18日—21日,纪录片《刘铭传在台湾1884-1891》在央视纪录频道热播。该片经过三年的拍摄,通过历史性与现实性的结合,成功再现了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和刘铭传作为台湾近代化创始者的真实形象,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纪录片的热播同时带热了“铭传故里景区”,位于肥西铭传乡的铭传故里景区,内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刘铭传故居,文化遗址——刘铭传墓园,刘铭传纪念馆,小团山香草农庄等。4D动漫电影《刘铭传在台湾》还将在刘铭传纪念馆上映,展示纪念馆和故居。

历时三年  重温不朽功绩

由安徽广播电视台与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联合摄制的大型纪录片《刘铭传在台湾1884-1891》,选取了刘铭传一生中最出彩的经历,真实再现了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抵御外敌侵略、开发建设宝岛的历史。

《刘铭传在台湾1884-1891》在央视纪录频道热播

肥西县铭传乡,是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的故乡。刘铭传18岁起家办团练,25岁组成铭字营率先加入淮军,28岁升任清廷武职的最高官阶——直隶提督,1870年辞官归乡,直到1884年,中法战争导致祖国宝岛台湾危在旦夕,淮军名将刘铭传奉诏出山,领导台湾军民成功地进行了抗法保台反侵略战争;战后台湾建省,他又首任台湾巡抚,为台湾的近代化建设呕心沥血,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卓越贡献。

记者了解到,以王振涛为总导演的创作团队,于2017年6月16日在肥西刘铭传故居刘老圩举行开机仪式后,历时三年,不辞劳苦,先后前往法国、越南、日本、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实地拍摄,搜集了西方国家关于中法战争的大量资料。

历史学家翁飞认为,该部纪录片研究了国内外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注重历史性与现实性的结合,成功再现了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和刘铭传作为台湾近代化创始者的真实形象。可以说,重温当年以刘铭传为代表的先辈为捍卫和建设祖国神圣领土、宝岛台湾做出的不朽功绩,很有现实意义。

还原真实 实地透彻考察

《刘铭传在台湾1884-1891》一共四集:“出山”、“较量”、“重任”、“遗恨”,集中展现了刘铭传的军事智慧,尤其以第二集“较量”基隆之战的“撤基保沪”中发挥到了极致。

《刘铭传在台湾1884-1891》在央视纪录频道热播

基隆之战系刘铭传接手台湾首战,刘铭传变劣势为优势,顾大局合兵力,取得胜利。

沪尾(今称淡水)离台北仅30里,抗法保台期间,清军的军械粮饷全在台北府城,沪尾一旦失守,法军将通过淡水河长驱直入,直取台北,而台北不保,基隆也将失去后路,不战而溃。

刘铭传仅仅留下300多名清军和林朝栋的民团苦守基隆狮球岭,其余主力则全部赶赴沪尾。加上原来的守军,守护淡水港的总兵力已达到万余人。沪尾之战,清军击退法军,不仅彻底打消了法军进犯沪尾的图谋,更为重要的是法军的攻势基本被遏制,中法战争进入了相持阶段。自此,刘铭传坚守台湾直至最后的胜利。

导演王振涛的《导演手记》中写道,“身临其境才真正体会到刘铭传当年的不易,才理解他为什么会冒着‘失土者斩’的风险作出‘弃基隆、保沪尾’的大胆决定。”

刘铭传根据敌强我弱,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排兵布防,并获得当地绅民的支持,才能坚持到最后的胜利。通过实地考察,对刘铭传抗法保台战略战术有了较透彻的了解,在拍摄中尽可能地还原真实,是这部纪录片的又一大特点。

学史休闲 带热铭传故里

刘铭传是安徽肥西的历史名人,其故居位于肥西县铭传乡启明社区境内,又称刘老圩,肥西为了纪念这位晚清淮军名将、台湾近代化之父、民族英雄,特以其名命名了铭传故里景区,该景区主要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刘铭传故居,文化遗址——刘铭传墓园,刘铭传纪念馆,小团山香草农庄等。

刘铭传故居现状  铭传乡供图

刘老圩占地约7万平方米,系清同治七年(1868年)所建。整个故居内现存有古建筑2100平方米,是肥西独有的圩堡式建筑,建筑整体以清末官宦乡间庄园风格为主,集防御、生活、休闲为一体,圩内南部为生活居住区,北部水堰中有大小两座小岛,圩四周有条宽约10-15米的护圩壕沟。外壕沟内东南东北各有一座大吊桥,两吊桥处均有两层门楼。进门后是内壕,又有三座吊桥、三座门楼。壕内侧砌有石围墙,围墙转角处筑有碉楼,有房屋建筑约300间。

刘铭传纪念馆  铭传乡供图

刘铭传纪念馆、刘铭传故居、刘铭传墓园集中为一体,呈三角之势,占地面积约56亩,依山势而建,纪念馆主体功能含展示、接待、学术报告等,展馆展示以刘铭传生平事迹和皖台交流历史文化渊源为主要内容。4D动漫电影《刘铭传在台湾》将在刘铭传纪念馆上映,展示纪念馆和故居。

在铭传故里景区,不仅可以学历史观风光,还能体验多元休闲项目,合肥市五星级农家乐小团山香草农庄,风景优美,农庄内还可以开展多元活动,是团建、周末游的好去处。(肥西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