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坚守基层,传承创新——非遗匠心铸就“大别山守艺人”

时间:2022-08-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我叫邹红,六安市金安区毛坦厂镇李家冲村人,我们家是篾匠世家,爷爷是远近有名的篾匠,我从小在这样的环境长大;在山清水秀的大别山区度过了快乐的童年时光。山区,是充满勃勃生机的地方,是绿色的家园。大别山区的那片广大森林,孕育着诸多令人叹为观止的文化遗产。竹编是大别山区的一大特色产品,不仅是山区人民传承几千年的一大生活用品,更是精妙绝伦的艺术品。最重要的,它也是山区人民脱贫致富的一大法宝!

我,正是在大别山竹编文化的熏陶下长大的。我励志要把老祖宗留下的珍宝传承并发扬光大。

1990年初中毕业了,我面临继续上学和继承传统竹编的选择,我们村里和我差不多大的有的继续上学、有的到大城市打工,没有一个和我差不多大的选择篾匠竹编这个行业,竹编——我们老祖先留下的宝贵工艺面临失传的危机,我特别喜欢竹编,我顶着各种压力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竹编;由此,三十年如一日的奇幻非遗之旅开始了。

起初,我并没有认识到竹编产品的艺术价值。这个时代的竹编产品仅仅只是人们的生活用品。创业之初并没有那么顺利,我们每天过着十分辛苦的日子,起早贪黑,砍伐竹子,对竹子进行预处理,拉丝,编织。然而,五年后,产业迎来了根本性转折。此时竹编厂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

我们经常代表六安市、安徽省参加各种全国性和省部级各类文博会,我们不断地宣传和展示我们的工艺竹编,也认识了从事外贸出口的外贸进出口公司,还有国内热爱竹编的人士;我们开始有订单,从此,竹编,从人民的日常用品摇身一变,变成了工艺品与生活用品完美结合的艺术品。

它们既具有实用价值,也具有观赏价值。

一晃三十年过去了。  

随着国家对传统文化的不断重视,不起眼的竹编逐渐得到了重视。我们的产业已经初具规模。随着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成功,我们越发注重了对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近年来,我们多次参加省级、国家级展览,并获得了诸多奖项。

例如,长三角文博会金灯塔奖,中国“汉博杯”工艺美术创意大赛金奖、安徽省“徽工奖”金奖等等众多重量级奖项。 

当然,获奖的背后,是三十年如一日地艰苦奋斗。  

我每天含辛茹苦,从早上六点半忙到晚上九点半。大家聚在一起,创造艺术,探索竹编工艺的未来。三十年的劳作,已经让我的手掌伤痕累累。手指已经被染料染黑,手上起了一层厚厚的老茧。但是,哪怕是节假日,我也仍然坚持在岗位。辛苦的付出是有回报的。去年,我获得了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六安市劳动模范、全国乡村工匠等荣誉称号;并荣获六安市优秀非遗传承人。

最让我们自豪,是我们坚守基层三十年如一日地默默奋斗带动了村民的致富路。30年来,随着产业的壮大,越来越多的村民们开始加入我们的生产建设中。我们用自己的方式促进贫困户脱贫。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越发重视农村基层工作。而我们企业作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最前线,当然要带头冲锋。

自精准扶贫开展以来,我们已经帮助多名贫困户脱贫。村民们用劳动过上幸福的生活,自给自足。乡村振兴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我们作为非遗文化的继承者也有义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我们摆脱贫困,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为了更好地服务当地群众,我们采取了非常灵活的工作制度。独山作为六安瓜片产地核心区,每年3-5月是当地居民忙着生产茶叶的农忙时期。对此,我们在这段时间进行减产,以方便当地居民进行茶叶采摘活动。此外,有很多员工孩子在城里上学,因此我们为了让其既能陪伴孩子,又能工作挣钱,我们便安排他们居家工作,并亲自上门送原材料以及收取成品。

这些年来,国家大力投资建设美丽乡村,而我们也在默默紧跟党的步伐,以生态为根,以乡村为基础,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在平凡中创造不平凡。

作为在大山深处30年非遗传承的匠人,近十年来我们能亲眼可见地、感受到时代的进步。党的好政策深得民心。我们这种基层企业只有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才能充分发挥优势,才能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的伟大进程中来。国家大力鼓励和支持非物质文化的发展,也是对我们非遗工作者最大的支持。

近几年,党在农村上花了大量精力也是民心所向。曾今,山区道路不通、低洼不平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现如今,农村早已实现了村村通,道路质量也很精良,这极大的方便看我们乡村企业的发展。良好的道路不仅为村民上下班提供方便与安全,也便于我们将精美的竹编工艺品输送到全国各地乃至海外,让全世界人民感受竹编的魅力。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国家才能不遗余力地修建好农村基础设施,才能巩固与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果。

在党的领导下,近年以来乡村的风气也越来越好。村民的文化程度也在不断提升,淳朴的民风深入人心,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乡村的道路变得整洁,曾今乱扔垃圾的情况一去不复返了。在党的领导下,在乡村基层干部的指引下,如今农村“脏”“乱”“差”也彻底成为历史,每家每户都住上了干净整洁的新房子,过上了美好新生活。

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基层人民的生活将会越来越好。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30年来,我们传承文化,不断创新。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将在平凡中创造不平凡,以竹文化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跟党走,在茫茫竹海里不断叙写红色故事!(裕安文旅)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