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特克斯县:定居兴牧工程 开启牧民幸福生活

时间:2022-08-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随着定居兴牧工程被正式纳入国家规划,生活在伊犁河谷逐水草而居、沿牧道迁徙的各族牧民群众不仅住上了安心房、还在定居过程中让群众就近就业,增加收入,逐步形成牧民定居相关的产业链,真正让群众得到了实惠。今天就让我们走进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柯尔克孜民族乡莫因台村牧民定居点,感受牧民的新变化。

莫因台村牧民定居房

来到莫因台村,蓝天白云映照下,这里一排排牧民定居房显得格外漂亮,该村村民提列克·拜先一家在牧民定居新村过着安逸的生活。10年前莫因台村好多牧民分散居住在大山深处的土坯房,生活困难,赶着牛羊上山、下山、辗转春秋冬牧场,居无定所,靠天吃饭,过着漂泊不定的游牧生活。2014年,随着新疆牧民定居工程的大力实施,提列克·拜先一家搬离大山深处的冬窝子,来到定居点搬入新居,开启了新生活。

从游牧走向定居,由单一的畜牧业转向多业经营,让提列克·拜先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质量一天更比一天好。他的定居房就在村口路边上,宽敞明亮的砖房,硬化的水泥地干净整洁,院内整齐的摆放着草料和柴火。记者走进提列克·拜先家中,看到他正忙碌着挖自家小菜园里的土豆,院子布满了五颜六色的花,房内感觉非常的温馨,雪白的墙,明亮的窗户,整个布置也极具民族特色,客厅里电视、冰箱、冰柜家用电器一应俱全。

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乡莫因台村村民提列克·拜先说:“我们原来住土房,现在住进砖房,前后的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搬进了干净整洁的牧民定居房,现在家里水、电、网等基础设施齐全,定居了以后不像以前一样四季转场,我们定居点养殖也很方便,牛羊一年比一年多,收入也越来越好,我们感到很幸福。”

这些年来,在100多平方米的新房里,提列克·拜先一家开启了新生活。1800多平方米的庭院、100平方米的暖圈,5000余亩饲草料基地产出的饲草解决了定居点60户的牲畜过冬饲草问题,还有配套齐全的卫生室、小学、幼儿园、道路硬化、养殖小区等工程,一切都让村民幸福感十足。

提列克·拜先说:“我们现在这个定居点环境干净整洁,有柏油路,村里能就近就学,还能就近就医,我们还能外出务工增加家庭收入,跟城里的生活条件没有区别。”

如今,在“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教育引导下,搬进定居兴牧新房的牧民,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增收致富中。他们有的一边放牧,一边跟着劳务输出队伍,在外务工挣钱,有着两份稳定收入;有的学着经商,开办农牧家乐、民宿,做起了生意。当地的许多牧民感叹,定居兴牧工程带来的变化还有很多,草原生态环境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牧民群众的思想意识得到改变,牧区经济开始向多元化、市场化发展。

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乡莫音台村党支部书记木塔力甫·叶山拜说:“我们村‘两委’对定居点进行精细化管理,教育引导牧民发展庭院经济,加大家庭养殖和牲畜品种改良,同时,发挥村党支部的引领作用,鼓励多余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达到一户一人掌握一项技能。还有积极引导多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增加家庭收入。”

据了解,十八大以来,在定居兴牧工程的带动下,特克斯县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统筹安排、集中建设”的原则,全县打造定居兴牧点24个,实现了像提列克·拜先一样的6336户牧民搬进温暖舒适的新房子,找到增收致富新路子,过上文明幸福新生活。(迪毛 巴合提亚尔)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