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三孝口街道: 当非遗剪纸遇上十二生肖

时间:2022-08-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剪纸文化,不仅是我国的民俗文化象征之一,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交融了人民的社会生活,是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让小朋友们更好地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感受中华剪纸文化的魅力,近日,三孝口街道团工委、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悠悠古风小课堂剪纸十二生肖活动。

活动之初,志愿者老师带领小朋友们欣赏了多幅剪纸作品,重点给孩子们介绍了一只可爱的“小老虎”,并布置了本次课程“小老虎”剪纸任务,还讲解了有关十二生肖的故事,引人入胜的神话故事备受小朋友们的喜欢。

活动中,志愿者老师详细讲解了剪纸方法和技巧,让孩子们对剪纸有了初步认识,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拿起剪刀,学着老师的样子开始剪,遇到难处和疑惑时还相互讨论或是请求老师的帮助,活动现场其乐融融。

参加活动的小袁家长说:“自己家孩子以前不喜欢做手工品,但通过剪纸课程的教授,孩子慢慢喜欢上了自己动手去做一些事,有了很大的进步”,还有的家长说:“自己孩子在外面看到有趣的图形就记录下来,回到家立马将这些图形剪下来,现在的作品已经放满整个抽屉了”,家长们对本次剪纸活动都充满了高度认可和赞许。

活动最后,志愿者老师对小朋友们的作品进行简单评价,并且给孩子们提出了修改意见,有的小朋友又重新拿起剪刀,修改后的小老虎更加栩栩如生,小朋友们对自己的作品都满意极了,拿着自己的作品拍照留念,表示很期待下次的生肖剪纸课程。

本次活动是“悠悠古风小课堂”系列活动之一,用这种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的形式让孩子们了解剪纸艺术,接触传统文化,不仅提高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同时激发孩子们对民族文化的学习兴趣,后期剪纸十二生肖的活动还将继续,希望更多的小朋友加入我们,担负起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庐阳区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