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单龙寺镇:凝聚巾帼“她力量” 人居环境“绽新颜”

时间:2022-07-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陈安琪

七月酷暑,骄阳当空,太阳火辣辣地照射着地面。沿着单龙寺集镇的主干道往前走,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巾帼志愿者”正拿着扫把簸箕专心地清扫街道,汗水顺着脸颊往下淌,一会儿功夫,路面上的落叶、烟头、塑料袋等垃圾就消失了,道路又变得干净整洁。

为切实发挥妇女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的独特作用,单龙寺镇积极探索“党建+巾帼志愿者”模式,由镇村妇联执委牵头成立巾帼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志愿者服务队,引导妇女姐妹唱主角、当红花,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展现巾帼风采。

宣传动员,提高人居环境整治“新认识”。“广大妇女姐妹要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环境整治行动……”单龙寺镇妇联通过喇叭播报、入户发放、线上推送《单龙寺镇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积极动员群众自觉整治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同时利用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群众座谈等形式,动员广大妇女群众充分发挥妇女在人居环境中的特有优势,争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领跑者”“践行者”和“代言人”。目前,共悬挂宣传标语70幅,发放宣传单页2000份,召开人居环境改善提升“板凳会”70余场,为合力扮靓乡村颜值,全面提升村容村貌营造浓厚氛围。

志愿服务,架起妇女群众“连心桥”。镇村8支巾帼志愿服务队把特殊困难家庭作为重点关注帮扶对象,深入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家中帮助打扫家庭卫生、整理床铺、清理杂物,引导他们增强保洁意识,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同时组织巾帼党员深入主次干道、群众家中指导群众规范杂物摆放,确保道路干净、地面整洁、庭院美丽。巾帼志愿者不仅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给困难群体带来温暖的慰藉,更是亲力亲为、做出示范,把“看得见”的卫生标准摆在农户眼前。以巾帼志愿者为主体,逐渐形成“1+N”辐射带动模式,先后引领、带动500余名妇女群众积极投身到以全面提升庭院净化绿化美化度为主要内容的环境整治工作中来。

评选先进,激发环境整治“新活力”。以“美丽庭院”、“最美家庭”、“最美婆媳”等评选活动为抓手,常态化开展先进典型表彰活动,对在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领域涌现出主动作为、甘于奉献的优秀妇女典型进行表彰,形成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活动开展以来,共评出美丽庭院130户、最美家庭22户、乡风文明户200余户。同时联合镇直其他部门,抓人居环境整治主线,采取集中议事、入户走访等方式,不断建立健全宣传教育、入户指导、选树典型、督导检查等长效工作机制,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以一个个“小家”之美,绘就整个乡村之美。

下一步,单龙寺镇妇联将进一步发挥组织优势,上下联动、多措并举,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行动,让不怕脏、不怕累的“巾帼红”志愿者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霍山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