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船模制作、扇面画......这个暑假“非”同“遗”般

时间:2022-07-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娜 陈涵 葛庆钊 詹伟伟

为了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丰富青少年暑期文化生活,蜀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特开设为期一个月的“少儿暑期非遗体验”课程,已面向社会招收了45名学员。此次开设的课程为扇面画、面塑和船模制作,由区内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授课。

“看到蜀山区文化馆发布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在线上报名。”7岁男孩刘彦辰的妈妈说道,她给孩子报的是船模制作课程,“孩子平时很少能接触到非遗文化,这次让他跟着老师亲自动手制作,可以更深地感受到我们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船模制作课堂上,安徽省非遗项目“庐州吴氏船模”传承人吴培手捧着清朝时期的船模,谆谆言道:“一艘船不仅是一个行驶在江河中的空间,也是一个文化的载体。”孩子们在无言中感受到非遗工艺蕴含的历史韵味。看着古朴精巧、雕刻精湛的船模,孩子们不禁悉数围拢上前,欢欣地倾听老师娓娓道来船只应用场景、船体构造设计以及船模承载的历史故事。课堂气氛活跃融洽,孩童们旺盛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在老师细致讲解中得到满足,并在随后的动手环节中与老师积极互动,细致感受船模制作的无穷乐趣。

“每年我们都会开展非遗体验课堂,希望孩子们能在寓教于乐中切身感受非遗文化的艺术魅力和独特的文化价值,将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在他们心中播下,生根、发芽。”蜀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会继续通过文化传承教育方式,增强青少年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责任感,营造全社会自觉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