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二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官方专题

中文EnglishFrançais Deutsch日本語Русский языкEspañol عربيEsperanto한국어BIG5

当前位置: 2022第二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 >

坚定文化自信,讲好华服故事
第二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再领风尚

发布时间: 2022-07-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小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中华文明发展史的研究和宣传,注重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在文化自信与传统文化复兴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应运而生,开创了华服领域系统性发掘、设计、推广的先河。

7月22日,第二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在山东广播电视台正式启动,与往届相比,将更加突出实用性、科技性、前瞻性、传播性。大赛通过挖掘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思维、时代审美的民族传统服饰文化“继承者们”,将传统服饰与传统文化不断传承与创新,绽放“盛世中国”之华章。

初心|坚定文化自信,展现新时代华服风采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国传统文化是迄今为止21个文明体中唯一没有被割断的文化,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创造的衣冠之美、华服之美,沉淀着中华民族深沉、独特、博大、自信的精神气质,彰显着民族自信、精神之健、文化之美。

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中国服饰历史悠久,《周易系辞》记载“黄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可见其源头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晚期。在历代诗词歌赋中,对于服饰的记载,也不乏文字。据统计,《诗经》300多篇中,有60余篇涉及服饰描写,从中也可窥探先秦时期汉服的材质、色彩和意韵等。

随着朝代的更迭、历史的变迁,文化交替相融,各代服饰既有传承,又有创新,形成了各有千秋的服饰特色。现如今,不论是迪奥新品撞款“马面裙”,还是LV老花“借鉴”唐代琵琶纹样,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的服饰文化,是经得起国际审美的考究,新时代华服也必将在世界的舞台上大展风采。

理念|仪裳风尚,让中华传统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

仪,礼仪,中华民族固守礼明德;裳,美丽的中华服饰;风尚,与时俱进,时尚流行之意。本届大赛以“仪裳风尚”为主题,旨在征集具有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基因、同时结合当代精神风貌的设计作品,以时尚的服饰礼仪反映当代人们的主流价值、行为方式和生活态度,以先进的服装科技体现中国元素的时尚表达。

在中国,重视礼乐是自先秦以来三千多年传统文化的基本特征,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之一。《礼记》记载,“乐者,天地之和也;礼者,天地之序也。和故百物皆化,序故群物皆别。”从国家典制到服饰、建筑、言谈举止等,都体现了礼乐精神。大赛发起人之一周锦曾表示,我设计华服的理念是礼序乾坤、乐和天地,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旨在让中华传统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

而中华传统文化最具东方色彩,其整个思想体系建立在“天人合一”的理论基础上。“天人合一”,即所谓人与宇宙自然是一个整体,它所营造的这种极具神秘意味的未知氛围,体现人与自然和谐,迫求不露痕迹的意境表现。这种思想,为周锦提供了创作源泉,她所设计的二十四节气时令服顺应自然规律,构成人与自然的最大和谐,形成东方服饰的神秘风格,也对提升人民的美好生活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

融合|中国美学处处相通,大赛助推传统文化发展

在启动仪式上,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与济南明府城文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订《2023华服流行趋势研究》落户手造营协议,与岳麓书社签订《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研究系列图书》合作协议,与人文茶道签订《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研究-茶道系列丛书》合作协议,与汉派花艺术家签订《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研究-花道系列丛书》合作协议,让华服礼道、华服衣道、华服茶道、华服花道、华服乐道逐一结合,塑造可敬、可爱、可亲,懂美、爱美、创造美的中国形象、华人气质,全景展示中国华服的脉络。

其中,人文茶道创始人王迎新老师将中国茶道文化与华服文化进行有机融合,通过茶道仪规、茶汤内涵深入思考儒家文化的“仁、义、礼、智、信”,革故鼎新,以美和仪规为外在形式,构建通往善与慈悲的道途。这与周锦产生共鸣,她认为“中国的美学处处相通”,还结合易筋经、五禽戏、八段锦,设计了二十四节气舞。在周锦看来,中国古代文人的生活是雅致而富有诗情画意的,这也是人文茶道与华服设计大赛携手探索的源起。

此外,周锦还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薇、副教授贾玺增,共同演绎“仪裳风尚”秀;与汉派插花非遗传承人孙慈莲共同出版《二十四节气华服与花道生活美学》。她称赞,山东广播电视台全面细致的将启动仪式办成具有独特中国美学的雅集,是一个全新的活动成果展现。

周锦表示,要用服饰礼仪文化规范时尚生活,用华服作品培育文化审美自信,用大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愿景|让大赛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与精神的时尚窗口

周锦在启动仪式致辞中提到,华服是哲学的设计和设计的哲学。2021年,第一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发布了《2022华服流行趋势》,开启了中式服装哲学思想的流行趋势,得到了意大利时尚协会、米兰理工时尚学院等高校、日本设计界的高度评价。他们纷纷发出邀请让华服流行趋势以及华服展演走上他们的T台。与此同时,成立了世界华服联盟、华服研究院,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应用于华服的设计中,不断提升中国服饰和东方美学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认同。

华服,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2022年第二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将推动设计师与华服产业的融合、设计出具有中国文化传承的经典服饰,为讲好华服故事、展示华服魅力、传承中华服章之美贡献力量,努力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与精神的时尚窗口。(刘小莹/文)

责任编辑:曹洋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山东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济南明府城文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太阳鸟(山东)服饰文化教育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协会、媒体、高校、企业等

媒体支持:中国网、B站、抖音、数字服饰、卖售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