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肥东县举办首届“清廉肥东、红色文旅”著名作家写肥东暨《安徽文学》杂志社走进红色肥东活动

时间:2022-07-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彭红玲

7月23日至24日,首届“清廉肥东、红色文旅”著名作家写肥东暨《安徽文学》杂志社走进红色肥东活动,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启动,并开展采风及改稿会活动,挖掘红色资源,擦亮红色名片,释放红色“动能”,助力乡村振兴。

该活动由肥东县纪委监委、肥东县委宣传部、肥东县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安徽文学》《清明》《新安晚报》《诗歌月刊》《中国汉诗》等15名知名文学期刊主编及著名作家,肥东县“诗韵大地”志愿服务中队、肥东县“文润东城”志愿服务中队近40名文艺志愿者参加活动。

文化名家亲近红色肥东

七月的肥东大地,夏风习习,荷香幽幽,两天的时间内,采风团成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瑶岗渡江战役文化园、茶壶山革命烈士陵园、蔡永祥纪念馆、中共合肥历史陈列馆、合肥东乡支部展陈中心等地,挖掘红色故事,感受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各红色场馆内,一件件珍贵的红色文物、一张张特色鲜活的革命照片、一个个惊心动魄的革命故事,带领大家重温了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采风团成员们在深情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的同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熏陶和洗礼。

肥东丰富而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让参加采风的文化名家们收获颇丰。“肥东在保护、整理、创新红色文化内涵等方面做得很到位,尤其是在硬件设施、创意设计、环境融合等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回去后我将结合采风的感受、生活体验及学术研究的心得进行融合,写成一篇散文,大力弘扬肥东的包公文化及红色文化。”深圳大学教授黄永健表示。

桐城文学院签约作家、《安徽散文诗年选》执行主编陈俊感慨地说,肥东是一块红色沃土,各个时期都有代表性人物或事件,肥东正在擦亮这些红色记忆,打造红色展馆,使红色之光熠熠生辉。我想借此机会,深入红色文化和清廉文化内部,吮吸营养,发掘根脉所在,写出自己的感动及所思所想。

启动仪式结束后,采风团一行在肥东县撮镇镇先锋社区的包公家宴小食堂就餐,感受包公清廉文化在肥东的传承和发展。

编辑作者亲密接触

据了解,此次改稿会,共收到肥东本土作家诗歌作品17首、散文作品20篇,小说作品6篇,散文诗作品3首。

改稿会上,《安徽文学》的主编、编辑等首先对肥东本土作家的整体水平给予了一致认可,随后对他们的稿件逐一进行了分析评点,并提出了修改意见,还就不同体裁的文学作品写作的意义、写作技巧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座谈,对文学作品人物的刻画,情节的递进,如何把握宏观和微观的设计,题材的选择和关注的视野及如何看待读者的阅读、市场的变化等方面和现场的肥东作家进行了互动,帮助肥东本土作家快速成长。

“今天的改稿会是一场文学的饕餮盛宴。《安徽文学》编辑部老师们的点评,让我理解了不同体裁作品需要的呈现力度——诗歌的‘真’,散文的‘在场’、小说的‘思想延展’。”肥东本土作家程灿萍激动地说。

“感谢这个平台,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听到这些真挚而实用的写作建议,无论是作品的结构、语言、章法等方面都让我收获满满。”肥东本土作家范翠红兴奋地说。

且说肥东两大文化

在肥东,有两张享誉全国的文化名片,以包公故里为代表的清廉文化和以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为引领的红色文化。近年来,肥东县深挖这“两大文化”,正在建设包公故里文化园,打造国家级廉政文化教育培训基地,预计今年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提档升级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新建渡江战役文化园,擦亮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名片。

建设中的包公故里文化园雪景  邢丹清 摄

这两大文旅品牌,不仅是肥东传承和发扬包公文化、红色文化的核心阵地,更是肥东县文旅赋能,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此外,肥东县还创建省市级廉政教育基地各1个,省级廉政文化示范标兵1个、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7个,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45个,盘点、开发各类遗迹旧址、纪念碑、纪念馆、旧居、烈士陵园44处,其中纳入文保单位10处。这些都是肥东县传承廉洁因子和红色基因的新阵地。

在肥东作家的砥砺深耕和一场场全国性文化活动的加持中,“两大文化”品牌璀璨耀眼,肥东文化事业大放异彩,先后荣获“中国散文之乡”“安徽省首批文学创作先进县”“安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安徽省诗歌之乡”“安徽省庐剧之乡”“安徽中华诗词之乡”等称号,正在朝着创建“中华诗词之乡”的目标阔步前行!(彭红玲)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