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小菜地,大民生——霍山县佛子岭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掠影

时间:2022-07-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润钦 郑昕

“住的条件这么好,环境搞好了,心情也舒畅多了。”7月21日,家住霍山县佛子岭镇佛子岭社区斗笠冲安置区的69岁老人赵文兵笑着说。

他所居住的安置区有30户90多人,两侧都是青山,对面就是佛子岭水库坝下的东淠河,自然环境优美。但因为有的是库区移民、有的是贫困户易地搬迁、有的是本地拆房自建,导致居民“成分”复杂。原先在这里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便占据“地利人和”优势,把安置房周边的角角落落种上了蔬菜。像老赵这样的“外来户”往往只能看着别人种菜。

“最主要的是种菜用的都是人畜粪便,一到夏天高温,小区里面气味难闻,蚊虫特别多。豇豆、玉米等高杆作物遮挡阳光和视线,藤藤蔓蔓,缠缠绕绕,影响美观,整个小区显得杂乱不堪。”该社区党支部书记陈亮介绍说,“这样一来,就有不少居民到社区到镇里县里投诉上访,反映居住环境脏乱差。”

“所以,这次,镇党委、政府下决心对这个小区的居住环境进行整治。”该镇驻点干部、镇纪委书记韩以月接过话茬说。

“把墙边旮旯里的蔬菜全部铲除,硬化成公益停车场,把小区前面原先预留建房的1800多平方米建设用地临时平整出来,平均分成30块,按照抓阄的方式分到30户头上。其余的空地全部绿化,统一种上花草,美化环境。”韩以月说。

“会不会是画饼充饥?会不会是政府的权宜之计?”新菜地还没分到手,旧菜地就要被铲除,部分居民产生了抵触情绪,对硬化停车场的做法进行抵制,导致施工人员和机械难以进场。

“利用群众晚上纳凉的机会,把他们召集起来开会,挨家挨户做工作,只有让他们认识到环境整治的重要性,才能确保施工顺利。”韩以月笑着说。“那十几天,我和社区干部不分昼夜,开会、谈话……你看,我的皮肤都晒黑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方面通过苦口婆心劝说开导,另一方面加速对1800多平米的场地平整工作。“干部们天天来,白天来了晚上来,平整场地的挖机也开来了。大家伙看到政府动真格的。干部们是真干事,思想才渐渐转变过来。”赵文兵说。停车场顺利完成了基础硬化,即将铺设的砂砖也都运输到位,就等着工人来铺了。

“分到家家户户的菜地,我们也要求群众不要种高杆作物,保证常年绿色,高度也差不多。再过一个月,到时候再请你们来看看,这个小区保准大变模样!”韩以月信心满满地说。

今年以来,佛子岭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乡风文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积案化解、移风易俗、防电信诈骗等工作紧密结合,从6月20日开始,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攻坚行动,做到宣传先行、党员带头,并实行村组互学互比,安排镇村干部下沉到组到户,开好“板凳会”、“纳凉会”,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和需求诉求,依法依规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截至目前,入户宣传引导庭院整治和改善卫生习惯2816户,立行立改1012户,交办问题386户,已完成整改326户,突出问题4户。结合文明积分评比活动,已累计评选出美丽庭院90户、清洁庭院65户、文明户28户。帮助6个村建立了村规民约,推行环境卫生红黑榜。讲卫生、爱环境逐渐成为广大村民的良好习惯和行为自觉。”韩以月说。(张润钦/文  郑昕/图  霍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