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多措并举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合肥越来越多 “创新幼苗”破土生长

时间:2022-07-19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葛清政

新闻摘要

中小企业由于数量多、个头小,被形象地称为“蚂蚁雄兵”。这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含科量”高,是最具活力和潜力、最具成长性的创新群体,成为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载体。

近日,安徽省科技厅公告2022年第四批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合肥1120家企业成功入库,占全省入库总数45.6%。截至6月底,合肥2022年度四批共4892家企业入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比2021年同期增长54.7%,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7.8%。

培育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合肥有何“妙招”?近日,记者走访部分企业探索解密。

加速企业培育

在合肥高新区,安徽中科久安新能源公司自成立之初,便一直将目光聚焦在“电化学储能系统热失控监测预警及防护系统”的研发上。2020年11月,中科久安在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孵化成立。

“依托中国科大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学科前沿技术,公司成立2年间共有15项科技成果实现转化,让技术产品更快地进入市场,成为国内锂电安全防护行业领先品牌。”中科久安常务副总经理王小坤说,企业成立之初,合肥高新区相关投资企业为我们提供了资金支持,解了当时缺少资金的“燃眉之急”。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合肥市及合肥高新区政府大力支持。

“电化学储能系统热失控监测预警及防护系统”是中科久安自主研发生产的产品之一。据王小坤介绍,这款产品的核心技术为通过多参数耦合探测技术与锂离子电池热失控预测模型的有机结合,实现对电池火灾的精准判断和多级预警。目前,该系统应用于集装箱式电化学储能系统、建筑内电化学储能系统等场景。

除了锂离子动力电池箱火灾防控系统,中科久安研发的智慧消防系统、热管理系统等多款产品也得到广泛应用。2021年,该企业先后获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安徽省2021年高新技术培育企业。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是合肥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重要“招数”之一。据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设立成果转化工作专班,常态化登“门”(校门)入“室”(实验室),对接高校院所,建立可转化科技成果库,常态化开展路演,加速成果落地转化。2022年以来,已收集成果326项,其中已成立科技型企业67家。

“我们还构建了以科技成果转化种子基金、天使基金等为重点的基金保障体系,扶持早期小微企业和初创企业。”该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合肥市种子基金正式设立,聚焦“投早、投小、投科技”,在科技成果转化“最初一公里”介入支持,把科技成果从实验室“搬”出来,助力实现产业化,今年计划投资近70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企业创新能力,是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的关键指标之一。

安徽环境科技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生态环境保护技术咨询、环境科学研究、环境政策咨询等。“我们致力于成为政府的环境智库,园区(企业)的环保管家。”谈起企业发展方向,该公司总经理汪健伟说。

“在合肥市的支持助力下,我们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机制。”汪健伟介绍,2020年9月,公司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联合申报了科技部重点专项“科技助力经济2020”项目,目前已进入结题验收阶段。同时与合工大、安大签订课题任务,均已顺利完成。

“这些合作对企业提升自身创新能力有着积极作用,其形成的发明专利、科研论文等成果,对提升企业技术实力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汪健伟说,自2020年开始,企业已连续3年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合肥支持领军企业联合高校院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打造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据悉,今年以来,我市新增获批省创新联合体2家,累计3家,占全省75%。同时,新增组建市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8家,累计达48家。

为了提升科技型企业的科技攻关能力,合肥还建立企业技术需求库,开展“揭榜挂帅”,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化解决企业技术需求。7月2日,合肥首次以“揭榜挂帅”为主题举行科创对接活动,325项企业关键核心技术需求集中发榜,覆盖新型显示、集成电路、高端装备、人工智能、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量子、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和现代农业等11个重点产业领域。

“‘揭榜挂帅’可以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加快企业的研发进程。”微纳感知(合肥)技术有限公司研发总监荣钱说,通过“揭榜挂帅”我们与安徽大学“一拍即合”,将进一步提升企业研发团队的研发效率。据悉,微纳感知(合肥)是一家专注传感技术的科技企业,正在攻关“具有高灵敏度高选择性的金属氧化物半导体气敏材料研究”。

强化为企服务

获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后,企业可获得哪些政策支持,对企业成长壮大有什么推动作用?在合肥,政府筑“暖巢”植“沃土”,企业则插上“科技之翼”在山海间腾飞——

我市出台研发费用补助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按照符合加计扣除条件的研发费用的15%,给予10万~100万元补贴。2022年度,对134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研发费用补助3.53亿元。3月底已按照80%兑现2.83亿元。

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截至2022年5月底,9566户企业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338.33亿元。同时向702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放“合创券”4554.15万元,降低企业向服务机构购买研发创新、成果转化等各类科技服务的成本。

科技型中小企业不仅要“铺天盖地”,还要“顶天立地”。创新基础好、研发投入大、发展潜力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是国家高企的后备力量。在合肥,随着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越来越多,国家高企“蓄水池”越来越满。

据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健全梯度培育机制,按照“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研发能力较强、成长性较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

同时,持续开展高企培育培训进县区活动。今年上半年,共举办培训会50场次,参训企业3700多家次,帮助企业了解高企认定政策,掌握高企认定申报过程和注意事项,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据悉,今年第一批向省级部门推荐高企申报企业2612家,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1546家,占比59.2%。

在中小企业组成的“蚂蚁雄兵”中,科技型中小企业无疑是兵中强者。我们期待着,未来,合肥有更多“蚂蚁雄兵”装上“科技之翼”,插上“腾飞的翅膀”!(葛清政)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