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揭秘无人驾驶的“合肥故事”

时间:2022-07-19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张非凡 郝梦瑶 乐天茵子

2021年5月18日,安徽首座“5G+V2X测试基地”——“大唐高鸿V2X总测试基地”完美落成(资料图)

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5G自动驾驶小巴

一辆出租车缓缓驶向你,里面却空无一人……自动驾驶车辆商业化运营,这种情况将在合肥越来越常见。

近日,《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第二批开放道路目录》公布,包河区、滨湖区域、高新区、经开区部分道路(路段)将开放用于智能网联车辆道路测试。

第二批开放路段选择“标准”如何?两年来合肥智能网联车场景化布局成绩如何?产业发展合肥最突出的“特点”又是什么?带着一连串疑问,记者走进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揭秘无人驾驶的“合肥故事”。

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新增多处开放路段

送外卖、喷洒消毒液、观光……近两年,无人驾驶在合肥已经不是新鲜事了。日前,《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第二批开放道路目录》公布。根据目录,合肥市第二批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开放道路,单向道路总里程约232公里,双向总里程约464公里。覆盖合肥市包河区、滨湖区域、高新区、经开区,道路类别包含城市道路、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等。

想要在这些路段运行,还得经过申请。记者了解到,符合《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规范》要求的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主体,可根据测试或示范应用需求及申请道路的实际路况,从本目录中选取合适道路,向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提出申请。

17家企业获得72张开放道路测试牌照

了解新增开放路段之前,不妨先来回顾一下首批开放道路。

合肥人最熟悉的应该是全长4.4公里的安徽首条自动驾驶汽车5G示范线。整条线路绕塘西河而设,呈环形回路,建设涉及5G网络覆盖、道路感知设备安装、路边交通设施升级、云平台控制中心建设、5G场景应用建设、展示厅建设等“六大板块”。在畅游塘西河公园的时候,相信不少人都曾和智能网联汽车“偶遇”过。

除此之外,还有经开区海恒社区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区。相比前者,此处测试区全长70余公里,功能更侧重于探索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运营模式,例如提供基于自动驾驶技术的移动出行服务。据悉,大众中国就曾在此条全开放道路上开展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试点项目。

在合肥市智能网联车创新中心副主任林学欣看来,首批开放道路意义重大。

“不仅仅是启动了道路测试,更重要的是招引了一批产业链企业入驻,带动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据了解,安徽首条自动驾驶汽车5G示范线开通时,共为大众、百度、江淮、奇瑞、安凯、四维图新、海梁科技、宏景智驾、域驰智能等12家企业37辆智能网联汽车发放开放道路测试牌照。如今,这个数值已增长至17家企业72张开放道路测试牌照。

路段选取充分考虑企业便利和商业运营

根据已公布的目录信息,不难发现第二批开放道路不仅数量多,而且范围广。城市道路那么多,为什么这些路段能“脱颖而出”,成为路测开放道路?

“目前,一些企业已在肥进行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的试验,比如百度的‘萝卜快跑’就拿出了10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另外,在近两年中,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参与其中。”林学欣告诉记者,选取这些道路给予三点考虑:第一,在满足企业试验需求基础上,尽可能为企业路测提供便利,比如新桥智能型电动汽车产业园周边、大众安徽及零部件配套的物流园片区等;第二,进一步探索商业化运营模式,比如环蜀西湖公园片区、包河经开区全域开放等;第三,尽可能考虑到场景多样化,其中包括十字路口、丁字路口、环线、城市快速路等。

此次公布的路段中,高铁南站至政务中心接驳线备受关注。采访过程中,林学欣也重点提及了该条路段。“设置接驳线,一方面是基于商业化运营的考虑,另一方面也是基于民生需求的考虑。希望通过这条接驳线,增添市民对智能网联汽车的体验感。”

自动驾驶已覆盖多个城市生活场景

在滨湖森林公园,坐的是无人驾驶观光车、身边路过的是无人清扫车;到合肥南站乘车,候车厅可见无人清扫车、无人驾驶消杀车;来合肥港提货,工人一键操作,码头上的场桥自动提箱、落箱……在合肥,车路协同示范线、车联网数据中心等项目的实施,让自动驾驶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在位于包河的京东物流配送站,“智能快递员”已试运行近两月,每天配送量都在几十单。“车体搭载了传感器,并且有独立进程的安全模块。我们只要在显示屏上设置好取货点、时间点,车就会根据既定路线自动行驶。到小区后,系统也会自动给收货居民发信息。”配送站管理员说,充上电,一天跑二三十公里没问题。“从短期效果来看,首先是优化了配送的人力。另外,无接触式配送,也增强了安全保障。大家取件的积极性都挺高”。

更让人期待的是,包河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公共交通体验线项目拟在今年底“迎客”。记者从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了解到,该项目自花园大道(包河大道至滨湖卓越城)至重庆路(花园大道至大连路)约7公里进行了公共交通体验线改造,对体验线沿线的15个路口点位进行智能化改造。沿路在滨湖卓越城、花园大道地铁站、包河大道交口、中关村智汇园共计4个点位建4座智慧体验站台。“去年启动了项目招标,目前已完成了路测,市民有望在年底进行体验”。

合肥首个智慧物流项目即将启动

据了解,长三角“三省一市”已共同签订了区域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互认合作协议,促进车联网应用快速落地。这意味着,在肥取得测试号牌的车辆,进行路测的选择范围更广了。

“把合肥打造成为全国新能源汽车之都和智能新能源汽车创新高地,力争把安徽省打造成为全球智能新能源汽车创新集聚区。”这是“十四五”新征程上,合肥肩负的任务之一。就目前产业发展情况而言,林学欣认为,相比其他城市,合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最突出的特点在于实用性。“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链上企业来肥落户,其中不乏高成长性企业。合肥产业生态备受企业青睐,而且商业化探索走在前列。”

以列入目录的大众安徽及零部件配套的物流园片区为例,一个务实的项目计划在今年第四季度启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大众安徽与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及江汽集团已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此推出合肥首个智慧物流试点项目。

未来,智能网联电动卡车车队将运行在大众安徽工厂及其本地供应商之间,进行零部件的运输。同时,员工往返于大众安徽工厂与研发中心,也可以搭乘L4级自动驾驶穿梭巴士。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