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会长李春生: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时间:2022-07-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静

中国网讯 7月16日,第二届“新时代•中国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巡礼”暨“2022中国文旅和景城融合发展峰会”活动在浙江绍兴柯桥区召开。本次活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宣传部主办,绍兴市柯桥区文化广电旅游局、鉴湖旅游度假区、柯桥区旅发集团承办。活动主题为“文旅新征程 赋能高质量发展”,涉及美丽乡村、共同富裕、景城一体发展、高品质城市等多个热议话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会长李春生出席活动,并围绕《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主题作主旨发言

图为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会长李春生主旨发言。中国网 李康/摄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特征,去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部署。

李春生指出,一年以来,浙江省结合实际全方位、多层次推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力求打造一批共同富裕的标志性成果,探索一批共同富裕的制度性、机制性的创新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李春生谈到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内涵和要求,提出二者是高度一致的。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国家要实现共同富裕,乡村也要实现共同富裕,推进乡村振兴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本质要求,实际上也是应有之意。

李春生认为,要实现社会的共同富裕,关键在农业和农村,重点和难点也在农业和农村。他提出三点认识:

第一,应在城乡统筹融合发展的过程中推动乡村振兴,注重促进社会的共同富裕。新时期,城乡如何发展的切入口在县域,应通过产业布局向县域内倾斜,形成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从而富民增收,促进振兴,逐步地缩小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的差距。

第二,应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新型的基本建设中注重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今年以来,各省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措施,对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基本建设做出了部署,这为我们县域经济发展布局,带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建设等方面提供了重要举措。去年浙江省制定出台了《农业农村领域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行动计划》,积极谋划实施三农新基建等一批重大项目,统筹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乡村建设、农民共富三大行动。在新一轮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布局中,浙江省进一步推动了本地区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第三,抓好农村产业,特别是农业的特色产业来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产业发展的兴旺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基础。今天的会议主要围绕文旅产业进行研讨和交流,浙江素有文化之邦的盛名,绍兴文化资源是处在全省改革开放的前沿,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文化资源独具盛名,是著名的名士之乡、文物之邦,被誉为东亚文化之都。

最后,李春生表示,希望通过品牌的打造把文化、环境、人文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文旅产业的经济优势和市场优势。不断地适应市场需求,满足市场需求,创造市场需求,不断地提升文旅产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也不断地推动当地的经济、绿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文/刘静)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