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肥东县国光社区:“小网格”撬动“大治理”

时间:2022-07-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彭红玲、汪兴

“进村那条水泥路面有两处破损,影响交通,要尽快将路面进行维修,方便大家出行。”“现在生活好了,各家门前都干净整洁,就是没有锻炼身体的地方,村里老年人多,应分出一块场地来安装健身器材。”……晌午,肥东县桥头集镇国光社区党员干部来到社区居民身边,坐在红板凳上,唠家常、听意见,变“窗口办件”为“促膝谈心”、变“被动解答”为“主动问需”。

近日,一场以人居环境整治为主题的“红色板凳会”,正在国光社区北山宣组村民宣家柱家门前热闹举行。这是桥头集镇“红色板凳会”的寻常一幕,也是该社区提高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网格是社区治理的最末梢。今年以来,国光社区用心用力用情创新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建“村党支部+22名网格长+71名网格员+N名志愿者”网格治理体系,精细划分、多元引领、资源整合,将绝大多数的治理难题化解在社区网格之中。

“多亏了网格长,没想到困扰我们两个月的销‘路’,两天就修好了,致富更有奔头了。”种植大户胡大良感激地说。

时间回到两个月前,霍邱种植大户胡大良承包骆家岗组和小骆组20多亩土地种植大棚蔬菜,由于没有修建生产道路,加上骆家岗至复兴一段约15米长的水泥路面破损严重,一到雨天,道路泥泞,蔬菜运不出去,销售成了难题。

网格长王庆松得知后,及时同网格员葛继林,村民代表张成贵、葛余海赶到现场察看,并立即上报,会同农田改造项目部,协调施工方调运砂石,加固路基铺平路面。经过两天的努力,终解决了胡大良家蔬菜的销“路”难问题。

“以前一到汛期就担心产业园受淹,现在压在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位于国光社区的桥头集镇市级现代产业园负责人胡建义高兴地说。因桥青沙河通向该产业园的过路涵年久失修,排水不畅,成了胡建义的一块“心病”,南岗村民组网格员汪明、汪永华在走访中得知后,第一时间上报,并通过桥头集镇农办迅速落实施工方,新安装了三节内径1米的涵管,“治”好了胡建义的“心病”。

无论多忙,都要抽时间到居民群众中走一走看一看。从疫情防控到防溺水,从集体经济发展到人居环境整治,从文明创建到社区建设……截至目前,国光社区71名网格员先后走访群众900多人次,为社区群众办结实事60余件,征集群众意见4条,有效解决4条,真正做到了“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

一个个社区治理难题的化解,一桩桩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破解,社区网格员的努力,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上。

“群众事无小事。我们还将继续创新形式,提升网格治理效能,充分发挥‘小网格’在社区治理中的‘大作用’,更好地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积极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家园。”国光社区党委书记王禹表示。(彭红玲、汪兴)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