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安徽霍山:单龙寺镇美丽乡村焕新颜

时间:2022-07-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陈安琪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盛夏时节,走进霍山县单龙寺镇,只见街道两旁花草掩映,绿化苗木随村道延伸,农家庭院干净整洁。微风轻拂,花香盈袖,村庄在阳光映照下风光如画,美不胜收。

“乡村要振兴,环境是底色。改善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也是广大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如此乡间美景,得益于我们矢志不移,始终把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该镇党委书记金永磊说。

近年来,单龙寺镇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提高站位、对标对表,持续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擦亮乡村振兴底色,全面提升幸福花乡新“颜值”。

广泛宣传,吹响“动员曲”。该镇利用村级广播、流动宣传车、印发明白纸等多形式进行环境整治宣传,引导农民摒弃日常生活陋习,让文明卫生知识家喻户晓。注重发挥党员、群众代表、“五老人员”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召开党员群众大会、“板凳会”、“环境卫生评比红黑榜”、“积分制兑换”等活动,充分调动群众主动积极参与村庄自治、主动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同时将人居环境整治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开展“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在村民之间营造比着学、赶着干的良好氛围,吹响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集结号”。

党建引领,奏好“示范曲”。该镇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长期工程、民心工程,坚持党建引领、高位推动。多次召开全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班子包片、干部包村、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镇村干部全部下沉一线,紧盯紧靠,与村干部、党员、群众、公益性岗位一起对全镇的村落卫生死角进行清理,加强协调联动,齐心凝聚环境整治的冲劲,形成了人居环境整改提升的强大合力。

全面整治,唱好“进行曲”。“为老百姓新修广场、安装路灯等,让老百姓活动更有去处,大家的幸福指数才能节节高。”。新修厕所、硬化道路、栽种植被……该镇坚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从垃圾杂物清理到闲置杂地硬化,再到公共空间美化绿化,不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村容村貌提升,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华丽蜕变。截止目前,该镇共开展环境整治活动90余次,清除杂物800余吨、拆除乱搭乱建50多处,整治线路段40公里。累计投入10万余元,重点对旅游通道、部分332主干道沿线破旧菜园地栅栏进行统一更换,着力绘就“清得干净、整得美观、管得有序”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整章建制,弹好“长效曲”。该镇一方面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奖惩机制,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常抓不懈、常抓常新。镇纪委牵头成立督导组,坚持日常督导与定期考评相结合,建立并落实“日督查、周通报”制度,先后开展各类督查60余次,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另一方面,建立“创城+”包保责任制,在各部门包保区域设置责任牌和温馨标语,每周五下午组织镇村干部走上街头小巷开展“每周一小时、文明志愿行”志愿服务活动,干部带头示范,发动群众参与,加强对环境卫生、杂物堆放、车辆停放等方面的宣传引导,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形成“共建美丽环境,同创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刷新幸福花乡‘颜值’,为人民群众营造干净宜居的生活环境,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金永磊说。(陈安琪)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