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肥东县:农机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2-07-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彭红玲

近日,笔者来到肥东县梁园镇明轩农业专业合作社,马达声声,平整的水田内一台插秧机正在高速运转,一行行“新绿”渐渐铺满水田。

“这里有300多亩水田,使用插秧机一下午就能插70亩水田,速度非常快。”该合作社负责人吴小刚忙得脚不沾地,和插秧机手简单交接了一下,又着急地驾驶着电动三车忙着去给水田打水,忙里偷闲告诉笔者。

2015年,大学毕业的吴小刚来到肥东县梁园镇与家人一起创业,流转了2000多亩土地,成立了明轩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现有合作社成员5人,年产值达400多万元,这一切都离不开农机协助。

目前,该合作社拥有拖拉机2台,插秧机2台,植保无人机5台,烘干机6组,实现了从整地、种植、管护到收获全过程机械化,既提效又增产,更为吴小刚的创业梦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吴小刚家插的秧苗来自于肥东县牌坊乡禾丰农机服务专业化合作社的育秧工厂。走进该合作社,只见拖拉机停放区、插秧机停放区、收割机停放区、烘干机组、农机具存放区、植保机械停放区、清洗机械区分列有序。

“我这里除了收割机‘放假’在家,其余农机都外出‘上班’了。”合作社负责人刘泽军幽默地告诉笔者。

在刘泽军的眼里,合作社里的8台收割机、6台旋耕机、3台插秧机、2台植保机和施肥机等农机都是他的“老朋友”。今年的夏收夏种“老朋友”帮他插秧10000亩,收割小麦几千亩,净赚100多万元。

“这就是我们的全自动化的水稻播种流水线,经过填底土、喷水、播种、覆表土等工序后,形成一张张秧盘后被送往我们的育秧工厂。”刘泽军指着育秧播种机器介绍说。

据了解,一台全自动水稻播种流水线每小时可完成约800张秧盘。目前,刘泽军采用的是订单式育秧模式,集中为周边种粮大户的11000多亩水田育秧,从而提高他们的水稻产量。

育秧大棚里绿油油的秧苗正在“吃饭”,雾气腾腾,大棚外艳阳高照,折射出一道道彩虹,诠释着肥东县实施“藏粮于计”战略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肥东县深入实施“藏粮于计”战略,大力推进“机械强农”助力乡村振兴,加快“智能农机”“数字农机”推广应用,加速农业全程机械化进程,目前共有全程农事服务中心22家,农机总动力达80.12万千瓦。

“机械强农,就是提高农业机械化率,提高机手技术水平,降低机损率,从而提高农民收入。”肥东县农机中心副主任韦秀清说。

肥东县率先实施新一轮购机补贴政策,做到应补尽补,截至目前已经及时结算兑付农机购置补贴资金893.079万元(含农机报废补贴资金18.65万元),补贴机具568台(套),受益农户382户。通过定期开展农机技术培训、派遣农机技术指导员开展指导、农事服务中心现场展示等方式,不断提升机手技术水平,受益人数达200多人。

据统计,今年“三夏”工作启动以来,肥东县累计投入农机具1.6万台(套),主要农作物机械化作业水平达到84.4%,比上年末增长0.8%。其中,完成小麦机收面积约36万亩,油菜机收面积17.3万亩,保障小麦机收率达99.9%以上,油菜机收率达70%,水稻的机播水平为68%,全面保障粮食丰产、农民增收。

下一步,肥东县将以实施“两强一增”行动为契机,发挥好政策导向作用,激发农民种田热情,促进农业装备更新升级,提高农业机械均衡化发展水平。加大技术指导与培训的扶持力度,发挥农机经营主体带头作用,培养一批懂技术、懂农业的农机手和农机合作社理事长,为乡村振兴提速增效。(彭红玲)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