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安徽霍山:开展防溺水行动,守护孩子暑期安全

时间:2022-07-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方程 张金柱

入夏以来,霍山县各乡镇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结合省、市、县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电视电话会以及督查工作精神要求,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多措并举,将防溺水工作全面推进。

迅速响应,周密制定工作方案

但家庙镇制定《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党委、政府名义联合发文,明确工作目标和基本原则,划分工作阶段和时间节点,明晰责任主体和整改要求。该镇还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预防青少年溺水专项行动工作领导组,镇直相关部门及各村书记作为成员,下设宣传教育、排查整改、联防联控和监督执纪四个专项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到人、督查到边,将防溺水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落在细处。

立即行动,紧急召开部署会议

全县防溺水工作专项电视电话会后,该镇主要负责同志立即召集分管负责人、镇直干部以及各村书记开会,安排部署具体工作。并按照“四项机制”(即每周一次家访和电话访、风险等级划分为重点危险水域和一般风险水域两个等级、“三员合一”巡视机制、“四个一”防护设备)为总体思路,全力指导工作开展;在此基础上,该镇还对工作开展情况实行定期调度、研判会商,确保动态清零各类隐患点,适时更新维护各类防护设施。

多方联动,全力推进专项行动

全镇上下各司其职,紧锣密鼓开展此项工作。由镇应急办和水保站牵头各村,摸排辖区内所有隐患水域860处,其中,重点危险水域共166处,一般风险水域共694处,每处均按照风险等级落实防护措施和包保责任人。截止目前,全镇在落实隐患水域整改措施时,共投入12万多元进行设备配备(包括采购救生圈、安装警示牌、救生杆等)、安排99名教师、镇村干部和村级生态护林员125人进行防溺水常态化宣传教育和隐患水域摸排、发放《防溺水工作致家长的一封信》1000余份、开展防溺水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17场次。镇共青团、妇联、关工委、民政等部门开展特困儿童及特殊家庭走访30多次,联合开展防溺水进校园及相关主题教育活动9次。

建章立制,常态开展巡逻警示

为保障防溺水工作贯穿全年各重要时段,确保青少年生命健康安全,全镇创新人力资源利用方式,经镇党委扩大会研究,将15名生态护林员的工作职责提档升级,通过基本工资加绩效考核的方式,兼顾防溺水巡视员和秸秆禁烧员的工作内容,“三员合一”,推动防溺水安全巡视工作全覆盖、无缝隙。生态护林员在日常开展护林防火的同时,也将所有危险水域巡视一遍,遇到孩子在隐患水域附近玩耍,及时劝阻制止。目前,所有生态护林员均在全镇范围内对库塘堰坝每天坚持不定时巡逻,并用流动小喇叭循环播放宣传防溺水音频,提醒家长和全社会关注孩子安全,共同织密安全防护网。(方程 张金柱)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