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15分钟阅读圈初步建成!庐阳处处有书香

时间:2022-07-0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郭晓龙

“我们一家是这里的常客,孩子晚上放学也喜欢来这里做作业。”在三孝口先锋悦‍·书房看书的周先生表示,城市阅读空间环境舒适、安静整洁,是平常学习、休闲的好去处,也是一项对老百姓极为有益的民生工程。

今年,“15分钟阅读圈建设”被列入安徽省20项民生实事。庐阳区行动在前,2017年以来,以打造有品质、有温度、有情怀的文化生活空间为目标,坚持政府主导,突出公益性质,高效推动城市阅读空间建设运营,目前已经初步建成“15分钟阅读圈”,构建起全民阅读服务体系。

如今在庐阳,设计新颖、环境优美的城市阅读空间遍布全区,为市民带来了便捷的阅读体验。

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读者获得更好阅读休闲体验,在空间选址时,庐阳区便注重便民惠民。杏花书院、菱湖书院建在公园里,环境优美;六小淘沙悦•书房、四十二中悦•书房(启明书院)坐落在校园旁,设施完备;畅和书院、海棠书院设在居民小区。这些阅读空间无一不配套完善、交通便利。

“2017年以来,我们共接待读者335.47万人次。”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庐阳区建成阅读空间14家,总建筑面积达8843平方米,共外借图书59.36万册,利用周末及节假日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达4300余场。

近年来,庐阳区不断探索城市阅读空间新功能,让阅读空间在具备阅读、活动、展示、休闲等标配服务功能的前提下,综合融入周边环境、市民文化需求、区域文化元素等特点,因地制宜培育“X”功能。比如,新华书店三孝口店成为全球首家共享书店,杏花书院则开辟了咖啡休闲区、活动区、手工区、绘本区等功能区,满足不同读者的需求。

同时,以阅读空间为触角,庐阳区构建起“触须”发达的文化阅读体系。“我们定期开展党员活动、阅读推广活动,推动阅读活动走进街道、社区、学校和小区。”海棠书院负责人介绍。与海棠书院一样,庐阳区14家阅读空间都已成为各个区域内的文化“枢纽”,通过读者“走进来”,书籍和活动“走出去”,全民阅读服务体系在全区实现了区域“微循环”。

据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这个七月,庐阳区多家城市阅读空间陆续推出红色阅读、红色观影、党史教育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让市民朋友感受到浓浓的红色氛围。(郭晓龙)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