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打造新能源汽车核心产业链“闭环” 肥西在“冲刺”

时间:2022-07-0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陶伟

不久的将来,肥西极有可能实现新能源汽车核心产业链“闭环”。

6月肥西县新能源汽车核心链条加快“补链”步伐。10日,河北金力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肥西签约,计划投资60亿元,在肥西建设隔膜研发与生产基地;28日,A股上市企业长春英利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与肥西签约,计划投资总额约3亿元人民币,打造合肥零部件产业基地项目。

此前,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肥西已聚集国内行业众多龙头或头部企业:储能电池的龙头派能来了,汽车安全的龙头均胜来了,汽车配件的龙头企业宁波华翔也来了,此外还有一汽富晟、南京东威……

随着头部企业纷纷落地,肥西县新能源汽车核心产业链不断补齐。“我们要实现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链条全覆盖。”日前,接受人民网安徽频道采访时,该县投资促进中心主任张琳信心满满。

汽车安全龙头企业的“肥西平台”

盛夏时节,肥西县均胜汽车安全项目工地,施工如火如荼。

今年6月15日取得施工许可证后全面开工,这里每天有130根桩基静压入地。而支撑一期项目厂房的3000多根桩基,须在7月底前全部安装到位。“我们要奋战7个月,力争年底前实现结构封顶。”均胜汽车安全项目筹备组驻合肥代表董劲松表示,力争早日实现2023年与合肥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的投产配套目标。 

与此同时,这位首次来安徽肥西工作的企业代表,也开始着手劳动力市场的调研工作。“前两天,肥西县人才服务中心的负责同志还和我对接了。“如此热情的配套服务”,董劲松坦言,他充分感受到肥西良好的营商环境与周到专业的服务。

均胜汽车安全为均胜电子旗下的主力事业部,全球化汽车零部件的头部供应商。最新权威报道显示,2022年,均胜安全位列全球汽车零部件企业第44位,较2021年上升4位。

此次均胜汽车安全与肥西牵手建设的项目,包括智能生产中心、智能研发中心、智能物流中心等。项目一期计划2023年底投产,达产后每年税收不低于8000万元,年产值不低于25亿元。

此前,均胜电子并购部总监程祯,在接受采访时就曾明确表示:“当前我们立足肥西建设均胜安全中部产业基地,通过资本合作、产业并购、创新技术研发、以及充足的在手订单,不久的未来,将均胜汽车安全打造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安全业务平台。”

“筑巢引凤”的肥西“魅力”

如此重要的“一跃”,均胜汽车安全为什么要选择在肥西完成?换言之,“安徽第一县”何以能够成全均胜安全?

绕不开的一点的是,肥西有着自身独有“魅力”。从全程代办领办及“局长服务员”制度带来的“肥西速度”;到“一事一议”,为头部企业量身打造专项政策;再到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引导基金和发展基金,肥西使尽浑身解数“筑巢引凤”。

“真金白银”最能引人。肥西豪掷超10亿的政策大礼包,合肥全市首创、全市县域额度最高的“黄金100条”扶企政策,可谓诚意满满。

另外,肥西县还不断健全产业基金模式。基金采用股权投资等方式开展投资,包括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落地项目、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并购重组等。

肥西提出一个“小目标”:到2025年,由县产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牵头,与优质产业基金机构共同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金,规模不低于50亿元。

当然不可否认,为肥西新能源汽车推波助澜的“磁场效应”,远不止于此。肥西当前已有54家汽车生产相关企业、300多亿的产值,肥西经开区身处万亿“汽”势的安徽、紧邻“新能源汽车之都”合肥,绝佳区位便利交通也是肥西新能源汽车全链条迅速崛起的因素。

肥西冲刺“大目标”

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肥西是有“大目标”。

根据规划,“十四五”末,肥西预计培育500亿产值企业1家、100亿产值企业2家,累计引进新能源汽车整车及核心零部件企业不低于40家,建成新能源汽车电子和车联网研发中心、核心零部件智能制造基地、车联网先行示范区,形成布局完整、结构合理、规模效应显著的新能源汽车全链条产业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千亿规模新能源汽车全链条产业集群。

而注目当前,肥西以“只争朝夕”的姿态全力冲刺。2022年,肥西要做大新能源汽车产值规模,力争实现400亿元产值目标。引进新能源汽车整车及核心零部件项目不少于10个,完成一期150亩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规划建设。

所有目标的实现,“毕其功于一役”,肥西正以招引为手段,打造全产业链打造为载体。“既要‘全’,也要‘准’,还要‘高’。”张琳表示,“全”是集齐全产业链条,“准”是指招引产业链核心环节、能解决卡脖子技术的企业,“高”则是看准头部企业。

“我们正在跟汽车芯片的国内头部企业接洽,也在全力倾注心血招引整车制造的项目落地。”张琳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最近,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招商引资,肥西县动作频频。

而这一切都充分显示,肥西县正在为打造新能源汽车核心产业链“闭环”全力“冲刺”。(陶伟)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