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但家庙镇:“油茶+”绘出增收致富景

时间:2022-07-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陆皖玉

盛夏时节,走进但家庙镇但家庙村吴家洼村民组,山坡上,一株株大豆苗与油茶苗迎风摇曳,长势喜人,在蓝天下勾勒出一片夏季田园图,走近一看,五一后在油茶林套种的大豆已经结出了豆荚,十几名工人正在对大豆进行管护。

“在油茶林中套种大豆,能够合理利用空间,打好时间差,让油茶林地产生复合效益。大豆根部具有固氮作用,可以提高土壤肥力,能够实现用地与养地结合,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但家庙镇农综站负责人何祥兵说。“这次我们选择了种植了两个品种的大豆,一种是绿宝石,一种是普通大豆。”

近年来,但家庙镇着力践行“两山理论”,利用区位优势和原有的7000多亩油茶种植的基础,实行“万亩创新+油茶基地”项目,2022年新种油茶2400多亩,大力发展油茶产业。但新造油茶林生长周期长、见效慢,前期的人工管护是一笔不少的费用,为了提高经济效益,但家庙镇探索”油茶+”模式,将种植大豆短产业与油茶长产业套作发展,实现“以短养长”,进一步撬动油茶产业发展,有效实现林农合一、生态经济共赢。油茶产业的发展通过采取流转土地、吸纳村民务工的方式,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增收。

“我把山场出租了种油茶,还能拿到租金。基地就在我家门口,离家又近,我还能去干活,主要就是除草、施肥的活,也不怎么累,每天都能拿到100块钱的工资,真的很开心。”但家庙村村民沈昌庭说。“我今年有70多岁了,出去干活肯定找不到比这个更好的了,在这还能照顾家。”


在油茶中套种大豆

“油茶主要就是靠人工,现在套种更需要人工。五月种豆的时候,每天都需要40多个人手。现在大豆已经快成熟了,每天还需要十几个人手,主要就是除草、施肥的活。”但家庙村村党总支书记汪钰说。汪钰表示,在他们村,油茶套种常年解决务工100余人,基本都是村里的留守老人,年龄普遍在60岁以上,属于“弱”劳动力,油茶套种为他们这些“弱”劳动力务工提供了新的增收渠道,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当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分工的模式持续增收。

据统计,但家庙镇目前油茶套种大豆2400余亩,其中绿宝石1300余亩,普通大豆1100余亩,能够满足市场蔬菜供应、加工豆腐、植物油等多种用途。农技员深入一线指导农业技术,为农民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下一步,该镇将继续推行“油茶+”产业模式,使土地经规模经营释放出更大的经济效益,真正做好富民增收,绘就出乡村振兴的新画卷。(霍山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