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高新担保十年相伴 企业背后的金融力量 ——启路达光电篇

时间:2022-06-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薛雨纯

2003年,在合肥高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合肥高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应运而生。聚焦高新区内科技中小型企业,给予其全生命周期的融资担保服务。历经19年,高新担保累计服务企业4000余户,提供近150亿的贷款担保。

值此“高新区这十年”之际,高新担保推出【10年相伴·企业背后的金融力量】系列报道,讲述担保与企业相伴相行、鲜为人知却波澜壮阔的故事。

“人们往往只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而不在乎真相。”

如果我说你一定听说过启路达这个企业,你肯定会反驳我“不可能,这三个字分开我都认得,但合在一起,我绝对没听过”。那我不妨换个说法——16年成都双流机场“辐射门”事件。这会你该得意地说了,“是它啊,那个卖X光安检仪还虚假宣传的无良商家吧,当初他们官网被炮轰瘫痪,我还出了一份力呢!”

那会微博还是人们最常用的娱乐消遣APP,上了热搜就是全国焦点,而2016年10月初的一场“辐射门”热搜事件,让一直默默无闻创新产品,好不容易稍有起色的安徽启路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启路达)瞬间成为众矢之的,深陷网络舆论的漩涡之中。

我们都知道,传统的可视化安检系统由于核辐射剂量较大,检查行礼等物品还行,但直接检查人体就会产生伤害。2007年,常年乘坐飞机出差的夏国平再次因为机场人工安检的搜身检查而疲惫,只不过这一次,他坚定了自己一定要制造一款既便捷、人性、安全的快速安检系统,以破除搜身“魔咒”。

2009年3月,经过两年多的可行性研究和技术积累,以及中国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高科技人才的储备,启路达科技注册成立。2010年—2013年,启路达科技先后研发出连续循环式神枪单通道人体探测仪、第一台神枪NQR核四极矩非接触式炸药探测仪实验样机、首台神枪双通道人包同步快速安检仪、神枪第一台液体探测仪,并首次实现对硝铵的NQR探测。其硕果累累的研究受到央视CCTV-2财经频道的新闻报道。CCTV-10科教频道《科技之光》栏目组,曾专门就启路达科技的创新科研成果和先进安检产品进行深度专题报道……

这些光荣的成绩,在2016年的舆论风波中,被一扫而空。“辐射门”出现后,启路达成为舆论炮轰的主角,官网瘫痪、产品被抵制,甚至企业的信誉都被扣上“无良”的帽子。可但凡你细心的翻查各种网络言论,就能发现,没有任何一家媒体公开指出启路达安检设备辐射剂量有违反行业、国家、国际以及美国标准的证据。更多的是网络中人云亦云,说着“辐射剂量都有累计效应”,安检不应该用这种设备。国家《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中规定:用于公众照射的剂量限量,在实践中有关关键人群组的成员所受到的平均剂量一年不超过1毫西弗。基于这个规定,以启路达设备单次检测效率为0.2微西弗计算,每个人每天要过约14次安检才能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剂量值,可又有多少人一天要通过14次安检呢?

除此以外人民网也早在2014年就对“X射线安检仪辐射有害健康”一说进行辟谣。可就算这样,人们还是只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一场毫无事实根据的闹剧让启路达声誉受到了极大的损害,企业营收大幅下降,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每个硬币都有正反两面,科技亦是如此。我们不会因为一点负面,而忽略一个科创企业诞生的出发点,以及它发展的可行性。就是在16年这样一个关键的时间点,高新担保展开了与启路达光电的业务合作,并且6年里不间断的为启路达光电提供贷款担保支持,总授信金额达1400万元。

该庆幸的是,得到高新担保的授信支持后,启路达这样强韧的科创企业,站起来创新产品、专心科研、调整结构,现在企业已拥有完整的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微剂量X光透视扫描成像技术”衍生产品也再度被认可,广泛应用于法院、看守所、地铁、矿井、银行、查毒、印钞、珠宝、国家重点机关等其他特种行业。

要问高新担保到底是什么样的存在,我想企业家孕育企业,担保人护航企业,如此而已。

如同每个孩子都是经过跌倒再跌倒,才逐渐长大,科创的道路从来都不是平坦的大道,只有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能达到光辉的顶点。这是高新担保对启路达光电的期望,更是对所有坚定走在自己道路上的科创型中小企业的殷切希望。作为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我们更加认真聆听企业故事、深入了解企业需求,不放弃任何一个保持初心、坚定创新的企业。凭借丰富的担保产品与政策支持,为全区科创型中小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优质担保服务,在企业困难无助时介入,成功辉煌时退出,做其成长背后坚实的金融力量。(薛雨纯)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