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让青春在沃野绚丽绽放

时间:2022-06-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蔡明杰

青春的面庞、鲜红的队旗、坚定的步伐……6月22日上午,安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校级重点团队赴肥东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助力乡村振兴。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为期3天,团队一行8人先后深入肥东县撮镇、长临河、桥头集3个乡镇,分别从人口城镇化、经济城镇化、社会城镇化、生态城镇化四个方面探究新型城镇化建设在基层的生动实践。同时团队还积极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开展“四点半”义务支教等相关志愿服务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传承青春力量。

在撮镇镇和长临河镇,大家先后走进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撮街、VR小镇、龙栖湿地公园、建华社区、长临古镇、江淮侨乡·六家畈、蔡永祥烈士纪念馆、十八联圩生态湿地等地,汲取奋进力量,了解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侨乡文化、数字经济化及生态文化在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中的作用。

在桥头集镇,大家陆续调研了竹塘挂面、桥头集镇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安徽省雾耕农业基地顾一乡太空农场和黄张文艺村,了解百年挂面的传统技艺和发展史,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农产品全程可视化追溯技术、水肥灌溉一体化等农业新技术,文旅融合下智慧农业的魅力以及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的“黄张模式”,深刻感受品牌化、规模化、科技化水平等对农业现代化发展和乡镇城镇化进程的巨大促进作用。期间,大家还客串带货“主播”,了解肥东农村电商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威力”。

特色“四点半”义务支教活动中,大家为孩子们精心设计不同形式的课堂活动,与孩子们打成一片,既拓展了他们的知识面,又丰富了他们的校外文化生活。

肥东县是一个农业大县,近年来,该县坚持以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为主线,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分散经营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发展进程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绿色化,推动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先后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中国无公害蔬菜十强县”“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等荣誉。

在本次实践中,安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校级重点团队深入田间地头考察、调研,通过与镇、社区工作人员及当地农户、经营主体访谈、讨论、问卷调研等方式,了解肥东新型城镇化发展轨迹,提思路、想办法、出建议,推动肥东新型城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全面促进乡村振兴。(蔡明杰)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