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老年食堂 让老人吃出“家”的味道

时间:2022-06-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宋忆菲

老年食堂(助餐点)开在小区附近,让老年人吃的方便、吃得放心,让儿女再不用顶着中午的烈日来回奔波。记者从肥西县获悉,该县通过开展老年助餐服务行动,尝试结合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融合开展养老助餐服务。今年内,该县将至少建设老年食堂(助餐点)99个。

近日的一天中午,到位于肥西县上派镇的爱和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约50位老人正在中心食堂内吃午饭。他们在打菜口前排好队,用老年服务卡轻轻一刷,就能自动完成支付,然后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配好的套餐。记者看到,当天中午的饭菜很丰盛,红烧鸡、红烧瓠子、包心菜、肉丸蛋汤。每份套餐都是一荤两素一汤,米饭管饱。领取套餐后,相熟的老人们聚在一桌,边吃边聊。

(老人排队就餐  图/吴广)

今年86岁的王继培住在离中心不远的华地紫金府小区,已经是该中心的“常客”。王继培是安庆人,由于儿子在肥西工作,退休后便搬来肥西。搬到肥西后,生活条件虽然变好了,但老人中午吃饭却成了难题。“过去每天中午儿媳妇都赶回来给我做饭。等我吃完饭后再赶回单位。虽然儿子媳妇都很孝顺,但看到他们这么奔波我也很心疼。”王继培说。

2021年3月开始,爱和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王继培找到了稳定的“饭辙”,再也不用孩子们来回奔波了。他高兴得说:“我现在每天上午9点多就来了,在中心里看看书、打打牌,中午吃一顿饭只要交4块钱。吃完饭还能在中心里休息,下午在和老伙计们玩一会,晚上回家和儿子、媳妇一起吃晚饭,每天都很规律,孩子们也很放心。”

像王继培这样每天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打卡”的老人还有200多人。爱和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任江英介绍,服务中心食堂实行微利经营,我们分三个不同年龄段,分别是60-69周岁、70-79周岁、80-89周岁三个档次,通过政府补贴形式进行收费,分别为8元、6元和4元,90岁以上和重度残疾人免费吃饭。她说:“除了让老人们吃得方便、营养,还要让他们吃得放心。”该中心所用食材都是每天向超市下单采购,确保各样菜新鲜,并在大厅显示屏进行公示。对于菜的品种、烹饪制作、调料搭配等,充分征求老人意见,根据老人的口味,经常调整;每次饭菜烧好后,严格按要求留好饭采样,接受检验,确保食品安全。让老人在爱和家找到“家”的味道。

为了更方便就餐,该中心还推出了智慧养老就餐模式,就餐老人只要通过刷脸、刷卡,后台就可读取老人的年龄及用餐费用,自动结帐,十分便捷。对部分高龄老人、残疾老人和行动不便老人,在就餐前由服务人员首先把他们安排做好,然后将饭送到他们桌前,帮助他们进餐。

(提供医疗保健服务  图/吴广)

随着安徽省暖民心行动中的老年助餐服务行动的开展,像爱和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这样的老年食堂,在肥西县将越来越多。记者从肥西县民政局了解到,该县计划今年建设老年食堂(助餐点)63个,到2023年底,全县至少建设老年食堂(助餐点)99个。据介绍,该县已将老年助餐服务设施纳入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严格落实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要求。综合考虑辖区老年人口规模、就餐需求、服务半径等因素,城市社区按照15分钟就餐服务圈合理布局,农村优先在留守老年人多、居住比较集中的行政村或自然村布点,就近解决老年人吃饭不便问题。(宋忆菲)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