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安徽人游安徽 | 来自淠河之畔的诗意

时间:2022-06-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六百里淠河,裕安起源,千里淠史杭,裕安启航,八百里大别山屏障东南,山环英霍千重秀,地控江淮四面雄,裕安山河峻美,文韵悠长。淠河,六安的母亲河,其千百年来形成的大别山湿地,景色优美,文化厚重,令人神往。


“两源两地”  精神高原

大别山湿地链接裕安区苏埠镇、石板冲乡、独山镇、西河口乡、青山乡五个乡镇,这里是裕安区作为全国十大将军县区最“红”的地方,是裕安32位开国将军的故乡,特别是独山镇以“一镇十六将,独秀大别山”而闻名全国。

这里是著名的六霍起义就爆发于此,诞生了红军三大主力军红四方面军的主力之一红三十三师。另外,红军史上的最大胜利,由徐向前元帅亲自指挥的苏埠48天大战发生于此。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六安视察,称红色六安为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裕安自然当其殊荣。这里是红色大别山精神的发源地、传承地和发扬地。

“天河”渠首  丰收之源

横排头是“人间天河”淠史杭的渠首,六安人民筚路蓝缕、战天斗地,历时14年时间,建成了举世闻名的淠史杭灌区,使昔日千里贫瘠之地变成了今天的鱼米之乡,灌区有效灌溉面积已经突破1000万亩。这座纵横皖西、横贯皖中、润泽江淮、惠及皖豫的新中国第一大灌区,也被称为世界水利史上第八大奇迹,是江淮地区的“生命之源”、“小康之源”、“发展之源”和“幸福之源”。

"青山环碧水,绿树映红楼;白鹭蓝空舞,画舫逐浪游",如今的横排头风景区成为国家级4A景区,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盛赞其为"横排仙境"。

山光水色  人间仙境

大别山余脉锁钥苍莽,森森树木聚集千年灵气;淠史杭水系襟连秀丽,沃沃土地蕴育万千生灵。

大别山湿地链接裕安区3个4A级景区,景点集中紧凑,东西淠河两源交汇于此,淠滩落鹭,画眉鸣幽,山光水色,让人流连。

更有名震遐迩的新旧人文景观苏家埠战役陈列馆、徐向前广场、苏家埠48天大战纪念塔、清源楼、龙王寺、望江寺塔、高峰寺等,汇聚于此,江山胜迹,锦绣画廊,令人目不暇接。

文化多元  乡愁最美

千年古塔望江寺塔矗立在东西淠河交汇之处,守候着淠河两岸百姓的安宁,九公筑山、焦焕还金等故事至今口口相传,京剧名剧《陈妙常追舟》的故事滥觞于此,令人遐想,更有红色历史鲜艳凝重,慷慨激昂。

在这里,以皋陶司法为代表的法治文化,以独山暴动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48天大战“围点打援”为代表的战争文化,以淠史杭水利枢纽工程为代表的水利文化,以六安茶谷为代表的生态文化,交相辉映,多姿多彩。

大别山湿地有机链接裕安美景,精准浓缩发展大势,生动诠释幸福未来。江山多娇,风光这边独好!(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