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加速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时间:2022-06-23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王骏超

水环境项目中,打造吞纳污水的“城市胃”是城市绿色发展中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我市全速推进钟油坊污水处理厂工程、西部组团二期污水处理厂工程,不断提升城市“胃容量”。城市“胃动力”的提升成为发展中保护、保护中发展的真实写照。

多点开建增强“胃动力”

时值6月,作为我市第三座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钟油坊污水处理厂施工现场塔吊林立,一片繁忙。地下“吞”污水,地上建花园的创新构想正在逐步实现。

近期,伴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到位,钟油坊污水处理厂工程迎来了地下箱体主体及综合管理用房封顶。

钟油坊污水处理厂是我市城区第三座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该项目基坑平均深度15米,局部最大深度达18米,总长约2.8万米。地下箱体为超长厚壁结构,混凝土总量约11万方,钢筋总量约1.2万吨。

绿化、杆线迁移、临时用地、渣土外运……该项目自2021年3月开工以来,克服种种困难,确保了进度节点完成。

“在各参建单位15个月的艰苦奋战下,钟油坊污水处理厂工程顺利封顶,目前已经进入下一施工阶段。”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高质量高标准建成钟油坊污水处理厂,将新增日污水处理能力10万吨,为东部新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设施支撑。”

这方建设正酣,位于肥西县派河大道与创新大道交口东北角的西部组团二期污水处理厂也即将进入施工建设期。该工程总占地约12.43公顷,设计污水处理规模为每天20万立方米。与此同时,我市还在同步推进小仓房污水处理厂四期、滨河污水处理厂前期工作,稳步提升城市污水处理能力。

持续扩容“城市胃”

如今,我市吞纳污水的“城市胃”不断扩容。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已建成污水处理厂26座,每日总处理规模320万吨,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均高于巢湖流域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工业行业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要求。

围绕超前谋划布局污水处理设施,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胃动力”的要求,我市对列入2023年计划开工的大科学装置中心净水厂、小仓房污水处理厂四期、滨河污水处理厂等工程打好“提前量”,提前开展项目前期工作,让开工投产的条件早日成熟。目前相关工程前期工作均在有序推进中。

“在提升城镇污水收集处理效能的同时,未来几年,我市将在流域治理、管网完善、初雨治理等长效措施基础上,进一步为生态高地筑基,打造河畅、水清、岸绿、天蓝的高品质生态环境。”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