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安幼教育集团桃蹊分园成功承办合肥市幼儿园教研庐州行暨“安吉游戏”本土化探索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2-06-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峥 陈茜 张莹莹

童年是一场“会玩”的旅行,

儿童是有能力的学习者,

在游戏中成长,

在游戏中学习,

在游戏中焕发生命的活力。

放手游戏,

发现了不起的儿童……

为了全面贯彻《指南》精神,将游戏还给儿童,让教育回归生活,积极探索以幼儿发展为本的童真游戏,将“全国安吉游戏试点园”的辐射作用做到最大化,2022年6月21日,合肥市幼儿园教研庐州行暨“安吉游戏”本土化探索展示活动在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桃蹊分园举行,采取“线下互动”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活动由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庐阳区教育体育局承办、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协办。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陈琪,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系学前教研室副主任林春霞,庐阳区教体局副局长、党委委员周宗华,党委委员朱晓艳,学社办主任吴启恩、组宣科副科长任琨、幼教教研员方明惠以及全市幼教同仁们80余人参加现场活动,线上3万余人参加。

庐阳区教育体育局党委委员朱晓艳致辞。安吉游戏作为落实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幼教改革典范,得到教育部、国内外幼教专家的高度认可和广泛推广。庐阳区学前教育以推广安吉游戏为抓手,建立“行政主导、专家指导、名园引领”的协作共进管理机制,从“学理念”“研过程”“践行动”,以打造高质量的学前教育为核心目标,全面推进课程游戏化改革,激发幼儿园的发展活力与动力。安幼桃蹊分园在实践与探索中,以“改变儿童观、改变教育观、改变课程观”,有效践行安吉游戏,助推园所发展。

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长李峥致辞,对各位领导、专家和教育同仁们对安幼教育集团桃蹊分园发展的关怀与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她指出:高质量的游戏是有生命力的,能够体现幼儿的成长过程,是幼儿自我生长的力量。“安吉游戏”在桃蹊分园本土化的探索实践中,立足本土特色资源、自然生态材料,创设支持儿童生长的游戏环境,提升教育质量。

游戏观摩,“读”儿童的行为

游戏时间到!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执行负责何丽丽主任、桃蹊分园保教主任蒋小娈主任直播介绍幼儿游戏。看,了不起的孩子们!水渠乐翻天、滑滑梯面馆、陶泥小镇、桃蹊农贸市场、滑索山坡、沙水奇遇记、桃林CS、涂鸦……孩子们根据游戏设想和发展水平,自由选择、自由取放、按需调整,钻、爬、跳……不断挑战自己能力的边界;艺术创作涂鸦雨伞、滚筒、石头、树枝;在沙水、建构、土坡、骑行、滚筒、泥塑等多元化的自主游戏中主动参与;班级之间的串联与交流,实现游戏大循环,诠释“爱、冒险、喜悦、投入、反思”的游戏精神。镜头下,孩子们的自信与喜悦,让教师们感受到了“真游戏的魅力”。

游戏分享,“见”儿童的故事

“儿童有一百种语言,一百双手,一百个想法。”而“倾听”与“记录”就是承载孩子百种想法的重要链接。游戏结束后,教师与幼儿一对一倾听记录,将孩子们的游戏故事记录下来。从行为到符号、从符号到语言,体现了幼儿的思考,也呈现了教师的思考和收获。

安幼教育集团桃蹊分园孙晓艳老师,结合涂鸦玩色区的现场视频,带领孩子们分享游戏中的“哇”时刻,通过儿童的兴趣点、探究点,老师的观察点、解读点,发现儿童的学习与成长。

合肥市宿州路幼儿园教育集团湖畔分园张琪、合肥市荣城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刘梦可和合肥林旭幼育幼儿园甄慧慧分别以《当 PVC管遇到沙水——中班沙水游戏“西水东运”》《放手·观察·支持——以中班幼儿玩球游戏为例》《水上乐园》分享游戏案例。

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桃蹊分园保教主任蒋小娈分享《开放自主互动——让自主游戏材料“活”起来》,从“理念先行,让固化思维‘活’起来;自主选择,让材料的功能‘活’起来;快乐游戏,让游戏与材料‘相互支持’”三方面介绍桃蹊分园的游戏案例。

游戏研讨,“听”儿童的声音

教研是唤醒、是对话、是支持、是成长。

林春霞副主任结合“吉游戏本土化学什么?学习安吉游戏精神要怎样做?游戏分享环节如何开展?”三个问题对活动进行评价指导,充分肯定桃蹊分园的游戏从理念先行到实践落地,看到孩子们在创造性、社会交往水平、生活自理能力的提升和发展;建议教师们在游戏中相信儿童、尊重儿童,有效地观察、评价儿童游戏和水平,不断发现儿童的力量。

陈琪教授从“材料投放的低结构性、开放的材料下孩子们的自主愉悦和教师观念的转变”三个方面对于本次活动进行点评指导。她表示,自主游戏是幼儿在园生活中重要的活动形式,幼儿在自由探索中逐渐积累有益经验,促进专注力、好奇心、主动性、灵活性、坚持性等良好学习品质和社会性的发展,为未来做好好充分的准备。自由自主的游戏,让孩子们多了一份探索、勇气和成长。学习平台的搭建让年轻的老师们在正确的教育理念的迎领下快速成长。

周宗华副局长指出:教师要善于从幼儿的自主游戏中挖掘课程价值,思考如何在幼儿园的课程中凸显出儿童性、系统性、时代性,从德智体美劳诸多方面,多元化地培养幼儿的自主性、创造性、发展性的思维能力,真正做到在课程的实施上有方向、有目标、把准脉。

李峥总园长诚挚感谢专家们对桃蹊分园幼儿游戏、材料投放、教师观察指导等方面做出的中肯评价。她表示,作为“全国安吉游戏试点园”,安幼桃蹊分园以儿童为中心,秉持“放手游戏、发现儿童”的教育理念,从环境到材料,从幼儿到教师,坚持游戏的方向不动摇,坚持游戏的理念不动摇,坚持游戏的实践不动摇。作为安吉游戏的种子园,共同助推合肥市学前教育始终走在前列。本次游戏展示,引领教育同仁重新思考教育的本质,重新定位教师的角色以及师幼关系,真正感悟“真游戏”的真谛和价值,在“放手”中读懂儿童、发现儿童,每一个孩子都在游戏中绽放自己;每一位教师都在实践中收获最好的自己。

发现亮点、经验共享、互助共进,安幼桃蹊分园将以此次展示为新的起点,扎实推进自主游戏落地生根,让游戏真正点亮孩子的童年,助推幼儿园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