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早教指导中心:神秘造纸术,“纸”为遇见你

时间:2022-06-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曹雁茹

造纸术,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

古老的造纸技艺糅合着古代先人们满满的智慧,

以构皮麻为原料,经过多道工序,

纯手工制作,做成的纸牵之有韧性,

抚之有质感,闻之有暗香,

视之如温玉,饱含大自然的味道。

纸张不仅是人类文明的载体,也是宝宝游戏和生活的亲密伙伴,他们在撕、涂鸦、粘贴、绘画、折纸、剪纸、看图书等活动中,与纸结下了不解之迷。为了让大家了解造纸术的“前世今生”,安幼教育集团早教指导中心的宝宝与家长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学习了传统的古法造纸技艺,通过将小花、小草,和纸张结合起来,创作了一幅幅色彩艳丽、具有浮雕效果的纸浆画。

传统古法造纸工艺繁琐而复杂,为让这次亲子活动更加生动有趣,方便宝宝们完成,在活动开始之前,老师们已将工具和材料准备完毕,老师运用丰富的图片和动画资料生动介绍了纸张的知识。宝宝们认真地观看造纸小视频,了解古法造纸的主要工序,认识了造纸工具。宝宝们都迫不及待地要去试一试啦!老师讲完步骤后,迅速投入到手工制作的活动中。

宝宝们的体验从制作纸浆水开始,备好的纸浆与水混合之后,加入造纸胶并搅拌均匀,然后像古人那样,用“铺浆法”将木框放在一个容器上,用舀子将纸浆水均匀的铺倒在木框上,左右轻轻摇晃,使纸浆均匀着落,厚薄一致。抄纸是个技术活,熟练方能“生巧”。接下来,宝宝们在家长的引导下发挥自己的设计和灵感,将花草、亮片等装饰摆上未干的纸浆上,再浇上少许纸浆覆盖固定,一张独属于自己的“花草纸”作品就基本完成了,当然,还需要在通风处或阳光下晾干,最终成品才便于长久保存。

宝宝们通过本次亲子活动,知道了造纸术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也了解了纸的制作方法。不仅锻炼了宝宝的动手能力,也让宝宝明白了纸张的来源,以后要节约用纸,爱护树木,保护环境。同时,提高了对“纸”的兴趣。真正做到了参与生活实践,在做中学、玩中学。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