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六安非遗绽放魅力

时间:2022-06-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六安市以“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集中开展了广大群众喜闻乐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且便于参与的非遗宣传展示体验活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了非遗传承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

非遗购物节·释放非遗发展潜力

成立六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电商孵化基地。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与中国邮政六安分公司,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联合成立“六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电商孵化基地”。为六安市非遗传承人和非遗企业,免费提供培训、线上店铺开设、平台运营推广、产品包装、文创产品开发等咨询服务和指导;免费提供场地,用于学习交流、商务洽谈及直播,助力六安市非遗项目,特别是传统工艺类项目,产品电商化、品牌化,拓展非遗产品推介、展示、销售渠道,让非遗保护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举办非遗产品电商化座谈培训会。安徽先徽食品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韩海峰、六安市益美食品有限公司助农主播刘瑶、六安市邮政分公司农村电商团队负责人何远正,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分享了关于非遗产品电商发展经验和运营经验、抖音直播带货经验、抖音平台运营与对非遗产品电商化的建议等。座谈培训为基层非遗工作者、相关非遗传承人和非遗企业拓展了思路。

非遗产品线上直播展销。甄选六安市传统工艺类13个非遗项目,11家非遗企业(其中有1家中华老字号、4家安徽老字号),带来近20件非遗产品,分“六安的茶、六安的酒、六安的美食、六安市的仙草”四个板块,邀请非遗传承人走进“非遗购物节”直播间,与广大网友分享六安非遗故事,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并带来价值近2万元的非遗产品秒杀,做好非遗产品展销,也把实惠送给大家。

非遗展演展示·展现传统非遗魅力

六安市文化馆成功举办传统文化校园传承优秀项目展示活动。来自市区9所学校的11个非遗传承项目,通过所在学校带队老师的介绍,非遗传承人和学生们的现场展演或展示,充分展现了六安市非遗的独特魅力和校园传承活力。

皖西演艺传媒有限公司举办皖西庐剧小剧场专场演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武克英老师领衔,与年轻的庐剧传承人们共同带来《打芦花》《一家亲》《杀狗劝妻》等庐剧经典剧目,让线上、线下广大戏迷朋友们一饱耳福。

《非遗·六安》(第二季)正式发布。《锣声鼓韵·金寨思帝乡锣鼓 》《弦吟清思·霍山四弦书 》《味源古法·叶集木榨油 》三部非遗纪录片,与广大网友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一同唱罢世间情切,辗转百味人生。

金安区、金寨县、霍邱县利用线上平台开展“非遗云展示”。金安区通过“金安发布”“金安微旅游”“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将全区非遗项目分为“文”艺非遗、“技”艺非遗、“食”味非遗三大主题进行展示。金寨县文化馆发布“云游金寨‘红'——带你了解身边的文化遗产”线上专题展,结合金寨红色文化特点,以乡镇游览为切入点,将文化遗产以更接地气、更简洁的形式展示出来。霍邱县文化馆发布“泥塑与诗”非遗抗疫作品专题展,致敬抗疫英雄。

舒城县结合“繁荣乡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文艺汇演,举办非遗图片展,将非遗“搬”到群众家门口,“搬”到群众眼前。

非遗主题社教·激发非遗传承动力

市文物保护中心举办三场“我是小小传承人”主题社教活动。通过组织同学们参观非遗展厅和庐剧艺术展厅,学习非遗和庐剧知识,并自己动手绘制戏剧脸谱,体验传统非遗魅力,激发学习和传承非遗的热情。

霍山县开展非遗主题阅读活动。文旅部门和教育部门联合组织小学生到县图书馆开展非遗阅读。小读者们置身于书的海洋,一边阅读非遗保护类书籍,一边聆听着讲解员对非遗项目的介绍,激发了孩子们对非遗的浓厚兴趣。

金安区、裕安区、叶集区、金寨县搭建非遗研学课堂。金安区文化馆、图书馆与毛坦厂实验学校签订共建共享协议,举办金安非遗课堂,努力实现更多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校园。组织翁墩乡爱国小学与东河口镇明德小学的小学生们,一起开展了趣味十足的非遗研学游,让孩子们了解了翁墩剪纸、邀大岭、鸽鸫理窝舞等非遗项目和民俗。裕安区文化馆在齐云路小学开展了糖画、五彩球、端午粽子制作等趣味非遗体验活动;叶集区文旅体局在叶集区第二小学,开展了一场“缤纷扎染·布里生花”的非遗扎染体验活动。金寨县文化馆组织开展了亲子非遗互动体验课。

非遗进景区·融入旅游增添活力

皋陶文创乐园非遗体验游主题活动大受欢迎。金安区文旅局现场组织了翁墩剪纸、农民画、六安烙画制作技艺、锣鼓书、鸽鸫理窝舞、大红袍油纸伞制作技艺、酥饺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供游客体验;组织了六安黄大茶制作技艺、东石笋野茶制作技艺、三十铺板鸭、张老头粉丝制作技艺、华山银毫茶、双河小吊酒等非遗项目展示展销。活动采用线上直播+线下体验的形式,为游客朋友们带来了一场非遗盛宴。

(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