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大鼓书说唱 解锁爱国主义教育新形式

时间:2022-06-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朱静 赵瑞瑞 陈莹莹

为传承红色基因,培育践行主流价值,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6月10日下午,蜀山区南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大鼓书说唱爱国主义教育”文明实践活动,邀请安徽大鼓书非遗传承人夏国良为辖区未成年人上一堂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活动现场,夏国良身穿长袍,左手拿着夹板,右手攥着鼓槌,合着鼓点,说唱大鼓书。“咚、咚、咚……孩子们好开心,坐到课堂授课听,红色教育要跟上,不忘初心是根本……”台上,夏国良唱得响亮;台下,学生及家长听得入心。生动鲜活的词,声情并茂地唱,30多分钟的宣讲一气呵成,不时引来阵阵掌声。“这是我第一次听大鼓书说唱党史,我觉得很有意思,我很喜欢!”来自南岗小学的董沐阳同学说。

据悉,安徽大鼓非遗传承人夏国良近年来发挥个人特长,把党的政策方针、发展变化及身边好人好事纳入大鼓书题材,将理论政策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化形式表现出来,把枯燥的理论生动化、生活化、地方化。“用传统的形式把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传唱给大家,同时也可以把乡邻乡亲喜爱的大鼓书传承下去,让大家记住乡愁,心怀感恩,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夏国良说道。

讲述英雄人物事迹,传唱百年历史故事。大鼓书说唱简洁明快,寓教于乐,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学习了党史知识,感受到非遗以及传统文化的魅力。“我们希望将传统的艺术形式融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帮助未成年人了解文化,了解家乡,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引领他们为祖国发展繁荣不懈奋斗。”南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朱静  赵瑞瑞  陈莹莹)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