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庐阳区:“安心托幼”守护七彩童年

时间:2022-06-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凯

不久前,安徽省出台10项“暖民心行动”方案,“安心托幼”位列其中。作为全省教育强区、学前教育先进区,合肥市庐阳区近年来以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为契机,优化幼儿园布局、补齐配全托位,将优质学前资源向0-3岁早教领域延伸,努力让群众“托”得放心、暖心、安心。

入园不难  入好园也不难

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下文简称安幼)桃蹊分园位于三十岗乡,安幼教育集团总园日前在此为幼儿们精心策划了庆“六一”活动。“把传统农耕文化渗透到幼儿的体育活动中,既锻炼了孩子们的意志品质,也更好地培育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安幼教育集团总园长李峥表示。教育集团内师资交流、定期培训、教学理念融通……在城区优质公办园的辐射带动下,庐阳的“城郊娃”同样享受着充满爱与光的童年。

安幼桃蹊分园的高起点、高标准举办是庐阳区持续优化园所布局、破解“入园难”“入好园难”的一个缩影。2020年,庐阳区就已实现学前教育“三园两覆盖”(辖区适龄幼儿全部入“就近园”“放心园”“优质园”,老城区公办园全覆盖、区域内普惠园全覆盖)目标。

目前,庐阳区共有各类幼儿园103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7.32%,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为54.17%。近年来,该区依托7所省级一类公办园组建7个幼教集团,高品质举办公办园分园19所;全市首创“政府+国企”办园模式,成立庐阳学前教育集团,集团内开办4所幼儿园。同时,建立8个“学前教育互动发展联盟”,以公办园带动民办园,提升保教整体水平。目前,全区公民办幼儿园累计互派支教近百人,覆盖全区一半以上园所。

经验先导  为高质量托育提供典范

入托、早教日渐成为年轻父母之间交流的“热词”,一方面是要有人管,一方面是要管得好。日前,在安徽省首家公办早教指导机构——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红星早教指导中心,3岁以下的婴幼儿在老师的陪伴下开心地玩着海洋球。“我跟爱人比较忙,孩子在家也只能被照顾生活,无法得到专业教育。在这里能接受正规的早教,我们很满意。”家长代伟说。

“家长选择让幼儿入托一般是缘于孩子无人照看,但逐渐会萌发让孩子接受专业托育服务的需求。”李峥介绍道。安幼红星早教指导中心于2014年8月成立,相关负责人在开园前积极前往上海徐汇区、黄埔区等地学习取经,为建设运行做足功课。目前,该中心高品质打造公办早教课程,研发出版的《1-3岁幼儿亲子活动指导与设计》,填补了安徽省学前教育教材空白;近8年来累计接待早教家庭45000余人次,覆盖5000余户家庭,曾承办全省早教工作现场会。

安幼红星早教指导中心已然成为全省公办普惠性早教工作先行先试的典范。目前,庐阳区正以公办早教中心为标杆,着力构建卫健、妇联、乡镇街道等多方协作的“庐阳早教”服务体系,这也成为破解“托育难”的先天优势。

加大供给  计划新增1000余个托位

“我家小孩在家附近上托班很方便。我和爱人也经常从班级微信群中学到不少科学育儿的理念和方法。”家住庐阳区海棠街道的徐女士和爱人是双职工,儿子入托在家门口的一所民办园。

“孩子今年9月份上幼儿园,我比较希望她能入托在公办园。”居民赵先生表示。为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弥补辖区公办园托育缺口,庐阳区政企合办的庐阳学前教育集团融创幼儿园的托育班将在今年9月开启招生,迎来第一批2至3岁幼儿。该集团内六所幼儿园,共计将开设12个托育班,托位约240个。“政府行业指导和国资背景是我们的优势,集团化办园理念和专业师资力量也为即将开设的托育班打下了坚实基础。”庐阳学前教育集团总园长崔利红表示,该集团内托育班不仅坚持标准化建设,同时将针对婴幼儿特点,完善室内爬行学具等硬件配套设施。

据了解,庐阳区今年计划新增托位1094个,预计2022年千人口拥有托位任务数3.3个。下一步,该区将突出政府主导,科学规划布局,积极新建、改扩建托育服务机构,规范公民办托育机构运行管理,加快构建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想的事”“盼的事”,让“安心托幼”成为区域“民生版图”的亮丽风景。(庐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