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一中瑶海校区今秋拟招1000人

时间:2022-06-10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刘梅梅 卓旻 张雨瑶

分管校长在与各科代表老师进行探讨

即将竣工的合肥一中瑶海校区

今年秋季开学,位于合肥东部新中心的合肥一中瑶海校区将迎来首批新生。

6月9日,快马加鞭建设中的瑶海校区惊艳亮相,本报受邀与该校首批“名师天团”——合肥一中竞赛教练团一起参观新校区。记者从现场提前“探听”到,今年,瑶海校区招生计划为1000人,其中统招生150人、指标到校850人。

【建设进度】

首批“竞赛教练团”逛新校区预计8月1日全部完工

目前,合肥一中拥有近40位水平高、能力强的学科竞赛教练,人数及质量均稳居安徽省首位。这些“名师天团”,也成为该校各项学科竞赛成绩始终领跑全省的核心因素。

6月9日,作为合肥一中瑶海校区正式亮相的“首批参观者”,“竞赛教练团”也走进新校区参观。

走进合肥一中瑶海校区,映入眼帘的便是“三叶草”造型的行政与服务功能大楼,同时,两侧的U字形书院式教学楼也相当亮眼,校园内的科创实验中心、国际交流中心也开放互联。校区整体采用的灰色与暗黄色系低调又兼具质感,整体校园建筑传承了庐州中学堂的书院风格。

除了这些配套外,瑶海校区即将建成的合肥一中校史馆,也将记录合肥一中从庐州中学堂至今的120年的风雨历程。根据校区建设“时间表”,整个校园的完工时间预计在8月1日,目前校内各处已进入绿化收尾阶段。

据了解,用地面积达209亩的合肥一中瑶海校区设计办学规模为96个班,可容纳学生数4650人。

【师资力量】

两校区师资“统一调配”

学科带头人将“入驻”瑶海校区

“合肥一中的前身是庐州中学堂,1902年首开江淮大地新式办学先河。”谈起学校的发展历史,合肥一中瑶海校区执行校长方小培如数家珍。

2007年,随着合肥市“大建设、大发展”的步伐,合肥一中滨湖校区建成,15年来,已成为“学在合肥”一张靓丽的名片;2022年正值合肥一中120周年华诞,高标准建设、高起点办学的瑶海校区伴随着合肥东部新中心的建设,也将在秋季迎来首批新生,奏响“湖海相融,一体发展”的教育乐章。

首批“竞赛教练团”逛校园,聊的话题除了学校发展还有家长和考生们都关注的师资配备。

“今年秋季开学,合肥一中原来500名教职员工将在全国范围内吸纳80名教坛精英,从而扩大到580名,瑶海校区和滨湖校区实行的是统一管理,师资也统一配置。”方小培表示,“新生力量”的加盟,不仅不会稀释优质教育资源,反而会增添办学活力、提升整体育人水平。

记者了解到,考虑到瑶海校区今秋首次招生,将优先配置教学团队,安排学科带头人前往瑶海校区。

【招生录取】

瑶海校区计划招生1000人

“杨振宁班”考生可兼报“强基实验班”

今年,合肥一中瑶海校区将招多少中考生?“杨振宁班”和“强基实验班”能不能兼报?

在此次合肥一中竞赛教练交流研讨会现场,记者也提前“探听”到,今年瑶海校区招生计划为1000人,其中统招生150人、指标到校850人。录取方面,合肥一中瑶海校区将与滨湖校区同属于合肥市中考第一批次招生,且与合肥一中滨湖校区、六中、八中联合招生均衡派位……

为了促进瑶海校区的特色发展,今年中考招生,瑶海校区招生既有一中传统的科技类、艺术类自主招生和强基实验班招生。同时,还增设了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办学的“杨振宁班”,并与中国人民解放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合作办学的“国防教育班”等招生班。

“‘杨振宁班’,是由中科大与合肥一中共同搭建的跨学科、跨学段合作的新型育人平台,首批招生40人,我们将遴选合肥一中竞赛团队中一半的老师前来授课。”合肥一中瑶海校区执行副校长尤光雷“透露”,今年申报“杨振宁班”的中考生,可兼报“合肥一中强基实验班”,录取时首选“杨振宁班”。

■相关新闻:

瑶海校区“强基实验班”招40人招生要求与滨湖校区一致

“强基实验班”旨在服务国家“强基计划”人才战略需求,探索多维度评价考核模式,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瑶海校区招生40人,该项招生与滨湖校区的强基实验班招生同时举行,与滨湖校区招生要求保持一致。

强基实验班志愿按学科和校区意向设置,每位考生只能填报一个强基学科志愿和一个校区意向,同样会配备强师资。

刘梅梅/文  摄影记者卓旻  见习摄影记者张雨瑶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