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高考 “父子兵”

时间:2022-06-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吕洁 周浩

“你在考场安心考试,爸爸在外面替你们保电。儿子,加油!”6月7日,高考铃声即将响起,在霍山县职业学校考点大门前,霍山供电公司配网不停电作业中心员工王先豪正在执行高考保电任务,他用粗糙的大手使劲拍了拍即将走上考场的儿子李梓玉的肩膀。今明两天,父子俩同时参加一场内容不一样的“高考”。

48岁的王师傅是带电作业斗臂车的专职驾驶员,虽然家中有年迈多病的父母常年需要照料,但是忠厚老实的王师傅工作一向认真负责,任劳任怨,从不把家庭的重担当作怠工的借口,不仅驾驶技术娴熟,从不违章驾驶,而且每天还早早到,迟迟归,把“战车”收拾的锃光瓦亮,随时整装待发。即便今年上半年得了重病,手术后大病初愈,敬业的他还是心急火燎地返回了工作岗位。

在今年的高中考保电工作中,供电公司为了照顾员工,通知有孩子参加高考的员工可以提前请假,不必参加保电工作,公司会安排其他人员顶岗。班组负责人知道王师傅的儿子今年参加高考,所以准备让他多陪陪儿子。可是王师傅说啥也不干:“这段时间这么忙,一辆斗臂车有带电作业任务,一辆斗臂车执行高考保电任务,中心有特种车辆驾驶证的就我们两个人,我这时候哪能请假呢!”中心负责人经不住他的软磨硬泡,只得松了口:“你先把兄弟们送到位,再送孩子进考场,然后再过来值守,既能解决人手不足问题,也算公私兼顾了。”

今年霍山县共有2784名考生参加高考,设有标准化考场56个。为给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用电环境,高考临近前,供电公司提前把涉及到保电任务的供电线路、变电站作为重点,开展设备夜巡、特巡、红外测温,在高中考前对排查出的隐患全部完成消缺任务。对可能过载的变压器、开关进行增容更换,确保设备“零缺陷”迎接高中考。考试期间,他们组织20个现场保障组116名保电人员,对高考涉及的变电站、线路开关、配变进行“蹲点式”值守,随时应对突发状况。

高考期间,王师傅每天早上7点半就驾驶带电作业车和同事们到达值守位置。“这一年一度的高考,对我们供电人来说,也是对自己社会责任的一次检验,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小玉现在在教室里考试,我把‘电’守好,就是对儿子的支持!希望他能考出好成绩,最好上个与电力有关的专业,也算是子从父业吧……”虽然每天还要靠大把的靶向药物缓解病痛,但是一说起儿子,王师傅的脸上顿时就笑开了花。

今年高考,霍山供电公司还有五六个家庭也上演着这种共赴“考场”的情景:有的是考前加班加点对供电线路检查维护,没有时间指导孩子复习迎考;有的是值守在保电一线,无法在高考期间接送照料;还有位请假陪考的供电妈妈,因为有紧急公务需要处理,穿着旗袍就风风火火地赶回公司......虽然身处不同考场,但是所有努力的人都在朝着同一个方向奔跑!(霍山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