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聚焦“科技强农”,安徽五级人大代表深入肥东调研

时间:2022-06-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彭红玲

聚民意、惠民生、解民忧……6月2日,安徽省五级人大代表走进肥东,深入田间地头调研肥东县农业科技创新发展情况,推动科技强农、富农,助力乡村振兴。

参加此次调研的五级人大代表既有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安徽省种子管理总站研究员李爱青,安徽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张莉,合肥市公交集团客服中心副主任李祥斌,肥东县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合肥丰华集团公司调度员李小莉五位全国人大代表,也有部分驻肥东的省、市、县、乡(镇)人大代表,以及两名特邀的农艺、蔬菜产业技术方面的专家。

“我们与安徽省农科院、安徽兰艺等科研院所合作研发的石斛系列、红果参系列、杭椒(辣椒)系列产品育种育苗及种质资源保护项目正在实施,这就是珍贵的中药材石斛,其药用价值极高。”在安徽培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株株葱郁的红果参和石斛吸引了代表们的目光,该公司负责人元运竹指着“睡”在苗床上的石斛苗向代表们介绍。

据了解,石斛研发系安徽省科技厅2005年重点项目并通过验收。目前,中科院华南植物研究所、清华大学生物研究所、深圳华盛实业石斛基地等数十家从事石斛研发的科研院所和生产企业均从这里引种。此外,该公司研发的红果参系列产品已取得多项国家专利,正朝着打造成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基地的目标发展。

现场,赵皖平与肥东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立新共同为安徽省农业科学院授予该公司的“安徽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基地”“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辣椒种苗联合研发中心”两块牌匾进行了揭牌,打通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为擦亮肥东蔬菜产业品牌、杭椒品牌插上科技翅膀。

琳琅满目的石斛、迎风舞动的玉米苗、嫩绿的水稻苗、茁壮的马铃薯苗……从安徽培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到石塘镇创丰农业专业合作社,从合丰种业科技示范园到古城镇陈兴社区西任村十五月家庭农场,代表们一路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兴致勃勃地就新优品种研发投入、农业“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配套服务中心运作、生物有机肥使用、数字化农业转型等问题进行深入调研。

“我们做农业就要有情怀,不能只盯着效益,一定要确保粮食安全,坚持绿色安全无公害种植,从源头上把好群众的入口‘关’。”十五月家庭农场负责人袁少峰说。在农场里,笔者看到数十位农民正用力地挥动锄头给马铃薯苗除草。据介绍,该农场将现代科技导入农业生产,积极与省内院所、知名专家紧密合作,并形成战略联盟,引进优质辣椒、马铃薯等新品种,大力发展功能农业,加速向数字化农业转型。2021年获评省级示范家庭农场。

随后,代表们与特邀专家、企业代表们、合肥市农业农村局及肥东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在肥东县古城镇四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就进一步推动科技强农、富农,聚焦粮食安全、政策扶持、人才引进、农村资源整合等畅所欲言。“作为人大代表,我们要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担负起实现共同富裕的历史重任,收集民意,积极撰写题案,为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建言献策。作为农业专家、学者,我们更要发挥所长,走进基层、沉下身去,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科技强农做出贡献。”赵皖平表示。

近年来,肥东县坚持以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为主题,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分散经营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深入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两强一增”行动,加快建设全国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全省乡村振兴先行区。该县先后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3项,通过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认证3项,建成全程农事服务中心22家、农业物联网应用企业85家,选派科技特派员69名、年培育企业家100余人,建设冷库151个、库容27.57万吨,配备冷链车595台,全面奏响科技兴农最强音。

今年一季度,该县农林牧渔产值12.1亿元,居全市第一,增速6.2%;完成一产固定资产投资1.3亿元,同比增长160%;新立项招商引资项目10个,总投资约35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48元,增速8.1%。(彭红玲)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