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安幼教育集团迎松路:芒种至,仲夏始

时间:2022-06-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盛雪婷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夏季的第三个节气,是阳气最充盈的时候,从这一天开始,气温逐渐升高,盛夏大幕开启。

为了让幼儿了解芒种节气传统风俗,感受芒种并认识芒种,2022年6月6日,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迎松路分园中班组开展了芒种节气活动。

识·芒种

老师:小朋友们,你们知道芒种吗?

杰杰:芒种就是要干活。

志志:芒种就可以吃自助餐了。

月月:不对不对,芒种要吃粽子。

艺婷:我不知道芒种是什么。

……

孩子们五花八门的答案让人忍俊不禁,随后老师开展了集体活动,在活动中,通过视频、图片、儿歌等形式和幼儿一起了解芒种的由来,加深了幼儿对芒种节气的了解。原来呀,芒种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芒种,表示仲夏时的正式开始。芒种忙种,可收可种,预示着播种希望,收获喜悦。“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

品·芒种

风吹麦成浪,穗儿香味浓,芒种时节,北方的农民伯伯忙着收麦,合肥地处南方,主食多为米饭,为了让幼儿感受北方面食文化,幼儿与家长们共同制作并品尝面食。花式馒头、美味的饺子、面条、馅饼……幼儿在体验中感受南北方饮食差异,同时幼儿们践行光盘行动,做到不浪费一粒粮食!

红实缀青枝,烂漫照前坞,芒种也正是吃杨梅的好时节,杨梅不仅好吃,还生津开胃、营养丰富,在这炎炎夏日里,煮上点杨梅汤,酸甜可口,清凉解暑。清洗,盐水浸泡,幼儿们品尝了杨梅后,开始制作杨梅汤。加入杨梅、水,冰糖,咕嘟咕嘟,期待已久的杨梅汤终于完成了。品尝杨梅汤是幼儿们最兴奋的时刻,举杯共饮,“老师,杨梅汤也太好喝了”、“老师,老师,我还想再喝一杯”……灿烂的笑容昭示着幼儿们愉悦的心情。

乐·芒种

芒种时节,去年深秋留下的螳螂卵,开始破壳,生出小螳螂。螳螂可以捕食害虫,是农民伯伯的好帮手。孩子们在公园里四处找昆虫,观察昆虫的特征。孩子们对芒种时节斗草游戏很感兴趣,路边草木茂盛,寻找有韧性而结实的草与爸爸妈妈或是小伙伴们进行“斗草”大赛,探一探究竟哪种草堪称“草根儿王者”。即使是一棵不起眼的小草,也有大大的力量。

绘·芒种

风吹麦浪收获忙,我与小麦共成长。孩子们的绘画活动开始了。看!一个个的小麦穗绘制的多漂亮呀!籽粒饱满的麦粒们用朴素的圆满,凸现着季节的骄傲。孩子们用画纸绘制出明亮清晰、生机勃勃的麦穗,用自己童真的表现力拨动出“生命的韵律”。

芒种,寓意着繁忙与收获,也标志着一年已过一半。通过此次活动,幼儿们对芒种节气有了比较全面的理解,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萌发对大自然、对生活的热爱之情,激发对于传统节日文化的浓厚兴趣。“春争日,夏争时”,同时希望幼儿们珍惜每一个“时”,享受每一个“日”,以“收获”的心态去迎接下一个美好!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