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安幼教育集团城市之光分园:浓浓粽香 情系端午

时间:2022-06-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洁

端午节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背景。为进一步弘扬和培养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幼儿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2022年6月2日上午,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城市之光分园各年级组正在开展以“浓浓粽香情系端午”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活动前,各班教师利用多媒体课件、绘本故事,引导孩子们了解端午节的由来、习俗等。

小班篇:粽”享甜蜜

宝贝们在家长的陪同下一起体验包粽子,通过摸一摸、闻一闻、看一看,进一步感知粽叶的形状、颜色、味道等特征。孩子们在制作的时候一边制作一边讨论着,有的说我喜欢吃咸咸的粽子,有的说我喜欢吃甜的,还有的小朋友说我喜欢吃里面有肉的……就这样在讨论中粽子完成啦,最后把自己的祝福放在粽子里,美味的粽子当然要亲口尝一尝,看孩子们吃的多么满足呀。这样的活动既能锻炼和发展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体验亲手包粽子的快乐,同时也能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粒粒香米、颗颗红枣、片片粽叶,包裹着宝贝们对家人的美好祝福。

中班篇:香囊纳吉

孩子们在教师讲解完端午节手工香囊的制作步骤后,又介绍了由薄荷、陈皮、艾草、茉莉做成的香料。中班的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看一看、闻一闻、摸一摸,运用多种感官对这个新事物进行探索。孩子们迫不及待的开始了制作香囊,兴致勃勃地配置起了香料,制作过程中,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不多时香料内袋就已经配制好了,小心翼翼地把香料装入香囊内袋,用灵活的小手系好香囊,经过孩子们的精心制作,漂亮的香囊终于做好了,孩子们可得意啦!他们说:“要把这份爱的香囊,送给自己最爱的人。”制作完成后孩子们将使用工具归纳整齐,然后高高兴兴的拿着自己的香囊与同伴合影。

大班篇:知民俗,传文化

小朋友们在教师的带领下观看了端午节的视频,与同伴讨论端午节的习俗。观看屈原的简介,认识屈原这个伟大的诗人,知道端午节有纪念屈原的意义。大班幼儿对端午节的习俗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却对诗词有着别样的兴趣,迫不及待想要来和同伴比试比试。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又开展诗歌大比拼的活动。瞧,诗词大比拼活动开始了,此次活动分为读画猜诗、古诗接龙、飞花令三个环节,孩子们沉浸在浓郁的诗词韵味中,感受着祖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无论是经典诗词朗诵,还是古诗接龙环节,孩子们都能得心应手,在读画猜诗和飞花令抢答环节中,孩子们个个争先恐后、蓄势待发,整个环节非常激烈。宝贝们用流利的普通话传颂经典诗歌诗词,在感受着中华传统的博大精深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华语言的文字魅力。

粽子飘香寄托浓浓情意,香囊送福带来吉祥安康。孩子们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体会我国传统节日所蕴涵的意义,了解端午传统习俗,继承与发扬传统文化,激发了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之情,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孩子们在感知端午、走进端午、品味端午、玩转端午的同时,体会快乐,收获成长!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