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一瓣冰心,满身素华】固镇栀子满山头

时间:2022-06-0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固镇镇

时值初夏,在裕安区固镇镇冯郢村,约6000亩水栀子骄人绽放,荒岗堆绿,白花簇簇,绿色花香产业已成为冯郢村对外的一张亮丽名片。

走进冯郢村水栀子种植基地,花香扑鼻,数千亩水栀子在初夏阳光里美丽绽放,叶如碧玉,花如白璧,风过山岗,花枝摇曳,花香四溢。六安市冯郢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万海在冯郢村流转了近2000亩荒岗地种植水栀子。“以前主要种芋头、玉米和芝麻之类的东西,收益正常几百块钱,并且非常麻烦。栽水栀子管理好正常一亩地2000块钱,去掉费用一亩地能搞全一千多块钱应该是没问题的,效益比传统的农作物肯定要好些。”张万海说:“水栀子对环境特别好,一年四季都是绿色的。现在一到我们冯郢村,整个村空气都是香的。我们这开花的季节,来游玩的人非常非常的多,环境是非常好。”据张万海介绍,种植水栀子非常方便管理,尤其是树长大后管理起来更是省事,在张万海等几个大户的带动下,冯郢村一些群众和贫困户也加入了水栀子种植行列,为解决周边群众的销售担忧,张万海建起了自己的烘干房,对贫困户和周边群众生产的水栀子果实进行统一加工、统一销售,帮助解决后顾之忧。

水栀子别名雀舌栀子花,常绿灌木,夏初开白花,果实倒卵形或长椭圆形扁平,果熟时呈金黄色或橘红色,是一种集绿化、观赏、色素、添加剂、药用于一体的生态型植物,亩产可高达800-1000公斤,亩年收入可达5000元,在国内国际市场上十分走俏。

近年来,固镇镇党委、政府在发展传统皖西白鹅产业的同时,注重开发新兴特色产业。冯郢水栀子高标准生态产业园是固镇镇近年来着力打造的特色产业园区,2011年从浙江安吉引进水栀子种植技术,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冯郢村的水栀子基地规模约6000亩,初步形成了“基地+农户+科研+色素提炼工厂+销售”的生产模式,延长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水栀子种植还辐射到单王、罗集、江家店等周边乡镇,成为拉动群众脱贫致富,促进区域农业经济发展的强有力“引擎”。“水栀子这个产业我们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也做了一定的规划,结合我们当前的脱贫攻坚,吸收了不少贫困户就业,通过大户带动,给贫困户同时增收增效,带来客观的收益。”固镇镇政府介绍说:“水栀子的价值也很高,它一个可以作为药用,还可作为食品添加剂,最主要的是目前这种植物可以美化环境,特别在花开的时候,荒岗头、贫瘠地现在变成了聚宝盆,你看一望无际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栀子花香,沁人心脾。下一步我镇结合水栀子发展的规划,在发展旅游业上进一步打造,结合镇上的特色产业白鹅、芡食,还有稻虾共作等,来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裕安文旅)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