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安徽霍山:昔日穷山沟,如今美外滩

时间:2022-05-3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倩倩 潘先波

“桥东桥西好杨柳,人来人去唱歌行。”初夏的傍晚,高桥湾村依旧热闹非凡,大桥上车水马龙,汽车一辆接着一辆,桥下散步游玩的人群络绎不绝。在落日余晖的映照下,在河风的温柔吹拂中,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山城的人民尽情地享受着这美丽乡村带来的诗意与浪漫。

忆往昔,困于河,兴于桥

高桥湾村位于霍山县衡山镇县城北部,东淠河的核心地带,距县城3公里,地理位置优越。全村面积8.63平方公里,辖18个村民组,520户,1800余人。

“玉带环腰”说的便是该村,东淠河曲曲弯弯地环抱着这片土地,呈现“两湾一畈”的丘陵地貌特征。早些年因河流阻隔,群众日常出行和生产生活极不方便,这也造成了该村的发展滞后。

“桥没修好之前,村民们来往县城买卖交易,都会用竹筏过河,后来又有村民搭建简易的木桥,要是赶上汛期,河水猛涨,过河就非常危险,只能从小路绕过黑石渡镇步行2个多小时才能到县城。”提到过去,在村里生活半辈子的张军最有发言权。54岁的张军是高桥湾村高桥湾组的村民,据他介绍,原来家里种的西瓜想要拉去县城卖,天一亮就得出发,夜晚才能到家,路上耽误的时间太久。“那个时候,村里穷,生产的粮食蔬菜因为交通不便很难对外销售,挣不到钱,青壮年都选择出门打工。”

困于河,兴于桥。2005年12月,衡山大桥建设竣工,建于东淠河之上,全长522.25米,将高桥湾村与县城紧密相连,打开了高桥湾村向外发展的第一大步。2021年1月19日,双湾大桥上塔柱完成合龙,“红色双翼”正式亮相,成为该县著名的“网红打卡地”。完工后的双湾大桥将霍山东、北、西三片区域贯通,也是连接济广高速道口和105国道的重要通道。

交通本是制约高桥湾村发展的关键因素,但这两座现代化桥梁犹如两条飞虹,横跨淠河两岸,直通高桥湾腹地,开发了高桥湾村的巨大潜力,驱动高桥湾村经济发展新格局,成为该村华丽变身的重要条件。

“衡山大桥通车的那天,村里的男女老少都围在桥头,开心地合影拍照。也是从那天起,我们高桥湾村真正开始了‘敞开胸怀,对外开放’的发展之路。”高桥湾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夏学志说。

看今朝,鼓钱包,美村庄

“我们饭店原先是一所废弃的小学,位置好,现在这路修的漂亮,来来回回的车辆多了,客人也多了,饭店每个月的营业额能保证在20万左右。”在高桥湾村三桥庄园,负责人李俊正和员工们一起做好饭店环境的清洁消毒工作。

近年来,高桥湾村为了充分利用闲置资产,将其进行修缮改造,出租给小微企业,成立劳务公司,利用区位优势,承接各类项目,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为当地的村民提供就业机会。通过与招商的小微企业协商,为全村居民争取了100余个工作岗位,让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盘活资产,变废为宝,让闲置资产变为“黄金屋”,产生出最大的效益,提升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在这上班,离家近,方便照顾家里,工资也比我以前打零工挣得多,饭店里工作的员工一大半都咱们本村的。”马义琼是三桥庄园的服务员,对于现在的工作她很满意也很珍惜。

随着交通环境的不断改善,高桥湾村近郊的地理位置优势越发突出,霍山应流缦森接待中心、霍山仙斛百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霍山米斛研发中心等企业相继入驻,霍山一中,霍山职高两所示范中学也汇聚于此,霍山县委党校新址已开始建设,蓝城桃李春风国际康养小镇即将入驻开工,昔日的穷山村现如今已是企业、学府的青睐之地。

腰包鼓起来的同时,村民的生活环境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改变。告别水井用上了自来水,告别柴木土灶用上了燃气集成灶,告别旱厕用上了干净整洁的水厕,村民们住上了三层小洋楼、水泥路修到家门口、出门就是公交车,小区化管理井然有序……

据悉,如今高桥湾的村民主要集中居住在双山小区和桃园小区。为改善人居环境、建设整洁优美、便捷宜居的美丽乡村,村内道路硬化22公里,安装路灯路面达15公里,综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随着老年人口的增加,村两委还贴心打造适合老年人的活动的生态公园,在东淠河沿河建设了3公里的绿化观景带以及一个活动广场,为老年人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大幅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

面未来,聚人气,抖精神

“吃过了吗?走,散步去!”每到傍晚,在高桥湾村,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句话。在东淠河河畔的观景带,村民们三五成群,有的散步聊天,有的跑步健身,有的骑单车、跳广场舞,欢声笑语,好不热闹。

“原来住在山冲里,家家户户离得远,很分散。大家忙了一天的农活都很晚才吃饭,人与人打交道少,都很疏远。”褚诗群是高桥湾村双山庙组的村民,如今一家三口住在双山小区。褚诗群表示,现在大家住在一个小区里,家家户户相比以前更加熟悉,领里关系也非常和睦。“大桥修好了后,村里人出行方便,有在城关厂里务工的,有在本村企业务工的,我自己在小区也开了一间小卖部,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思想也发生了变化,开始更加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一家人饭后散步的场景在村里越来越常见。“不止我们村的,每天晚上城关方向来这边散步玩耍的人可多呢。”褚诗群自豪地说。高桥湾村的变化,聚拢来了人间烟火气,也让村民们有着更加健康的“夜”生活。

近年来,该村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切实提升村民精神风貌。充分寻求群众意见建议,通过制定村规民约规范全村群众的行为举止。发挥党员以及村民组长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广大村民向善向美,对于敬老爱幼、邻里互助等文明行为实行奖励机制,成立村级文明超市,对文明行为给予一定的积分奖励,在村里红黑榜中给予表彰,有效提升了村民的文明素质。

“接下来,村里在开展人居环境建设的过程中计划修建幼儿园和村级养老服务中心。在双山湾外滩打造沙滩文化,修建游泳池,加入沙滩排球,旋转木马等游玩项目,吸引外来人员,带动当地发展,增加村民收入。”碧水蓝天,大河高楼,望着欣欣向荣的高桥湾村,夏学志信心满满地说。(文:王倩倩  图:潘先波)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