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市科技馆迎来建馆二十周年

时间:2022-05-27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佚名

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实现科技腾飞的两翼。“科里科气”的合肥不仅有“芯屏汽合”“集终生智”,更有为公众科学启蒙的合肥市科技馆。

二十年前的5月26日,合肥市科技馆正式落成开放,自此成为合肥科学普及的主阵地。她承载着合肥人的美好记忆,也是很多人科学梦想的萌发地。

筑梦二十载,启航新征程。今天,合肥市科技馆整整二十岁。正是芳华正茂,绮年玉貌之际。

一座城对“科技”的守望

1999年11月28日,合肥市科技馆破土动工,代替曾经寂静的巷道、低矮的民房,在黄山路与合作化路交叉口屹立起一座极具现代感的建筑。据参建者回忆,当年合肥市财政收入不足40亿,可用财力仅17亿,而科技馆项目建设总投资1亿元,当年是合肥有史以来公共投资规模最大的社会公益性项目。

合肥市科技馆的建成,像是一颗破土萌芽的种子,彰显出一座城市向上生长的力量与决心,是合肥“科里科气”城市气质的最初模样。

以人为本,常办常新

在多年实践中,合肥市科技馆始终秉持“以人为本、常办常新”的办馆理念,每年保持20%的展区展品更新改造比例,自主创新类展品占比位于30%-50%之间,馆内展品数量从起初的134件套,增加到现在的400多件套。多件展品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自主研发与设计的展品多次被中国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兄弟场馆和展品企业选用展出。

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创新为主线,科技馆形成以展览教育为抓手,基于展品的深度讲解和非基于展品的活动教育为发力点,构建起立体化多层次的教育活动体系,打造出“科普微讲堂”“展品万花筒”“科学棒棒糖”等多个科普品牌,累计开展品牌教育活动11900多场次。

伴随着科普资源的不断丰富,展厅参观人数逐年攀升,20年间已累计接待观众逾760万人次。每逢节假日,合肥市科技馆展厅入口处总排满长队,队伍中总会有一群好奇而期盼的孩子。

2011年合肥市科技馆免费开放后国庆节馆外排队场景

内引外联,共商共建

20年间,合肥市科技馆积极创新社区科普新模式,破解社区科普工作难点。2016年1月16日,经合肥市委批准,由市科技馆与常青街道共同打造的社区级科普体验馆——合肥市科技馆淝南家园分馆正式开馆,科技馆指导其引入多种科普活动资源,形成持续连贯的运营机制,树起基层科普新典范。2021年,“合肥市科技馆社区科普资源流转项目"启动,多点布局完成瑶海区清河社区、蜀山区蜀麓苑社区、高新区天乐社区、包河区金斗社区、新站区光明社区的科普馆建设,推动社区科普工作走深走实,让科普惠及更多公众。

合肥市科技馆淝南家园分馆正式开馆

助力社区科普馆运营

科普“朋友圈”不断扩大

牵头成立合肥市科普产业联盟

20年来,合肥市科技馆坚持科普资源的融合发展,科普事业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借船出海、互惠共建的局面越打越开。牵头成立合肥市科普产业联盟,为促进区域科普产业资源整合,引导行业有序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与上海科技馆、江苏省科学技术馆、浙江省科技馆、安徽省科技馆等9家科普场馆共同发起“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实现了长三角地区科普服务的协同发展。走出国门,与英国IM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与马来西亚槟城青年机构签署合作备忘录。跨区域联合成为科技馆界共同努力的方向。20年来,合肥市科技馆累计共接待700多批业内同行参观交流,输出办馆经验与创新举措,相互之间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携手共进的生动局面。

20年正青春,一起向未来

如今,合肥市科技馆新馆(自然博物馆)项目也正在建设中。项目选址位于合肥市高新区石莲南路与彩虹路交叉口西侧,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是老馆建筑面积的4倍多。建筑设计以“人-科技-自然”为主题,逐层穿插的阶梯状造型,给人以不断攀登科学高峰的向上力量,被市民公众誉为“智慧盒子”。展陈设计以“探索·体验、理解·认知、改造·创新”为展览线索,串联整馆展教内容,下设“好奇”“自然”“我们”“安·危”“能量”“度·量”“杨振宁陈列馆”“工具”“连接”“智·造”“数学”等11个常设展厅。目前,项目主体结构已封顶,展陈内容深化设计与制作正在开展。20年的厚积成势,合肥市科技馆未来可期!

合肥市科协副主席、科技馆馆长柏劲松表示,20年来,合肥市科技馆把创新融入血脉,走出了一条“以我为主、创新引领、常办常新”的发展之路,凭借卓越的展览资源策划研发能力、教育活动开发实施能力和外向辐射能力,成为国内业界认可的先进场馆,成为深受公众欢迎的国家级优秀科普教育基地,为提高市民科学文化素质,推动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和科普公共服务公平普惠做出了重要贡献。

未来,合肥市科技馆将紧扣时代脉搏,顺应时代要求,弘扬科学精神,为让“科里科气”成为合肥最鲜明的城市气质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