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依法保障“国之大者”落实

时间:2022-05-27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黎静

5月26日上午,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云峰,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有关副市长等出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卫东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栗战书同志在安徽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及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虞爱华指出,近几年,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作为、主动作为、创新作为、有效作为,在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虞爱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丰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要深刻理解其丰富内涵,牢牢把握其实践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一是抓好“国之大者”的事,聚焦党中央确定的、群众关心的事,充分行使法定职权,依法保障“国之大者”在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抓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汇聚“全过程”民意,保障“全过程”参与,完善“全过程”机制,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三是抓好立法工作,不搞“大而全”,立足“小切口”,有几条就立几条,立一件就成一件,以高质量立法服务高质量发展。

四是抓好监督工作,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提高人大监督的科学性、精准性,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

五是抓好代表作用发挥,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建设,争当党和人民用得上、离不开、忘不了的代表。

六是抓好自身建设,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强化“作为”意识、增强“能为”本领、创造“有为”业绩。

七是抓好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市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多给人大出题目、交任务、提要求。“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配合人大工作。各相关部门要自觉支持人大工作,营造尊重人大、关心人大、支持人大的良好氛围。

汪卫东在主持时说,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来谋划和推动人大工作。要压紧压实责任,细化目标任务,强化工作举措,确保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强化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更加自觉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积极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人民生活改善,推动法治合肥建设,为合肥高质量发展作出人大贡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