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方案”邀请更多创新企业“揭榜”

时间:2022-05-27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刘小容 张雨瑶

重点产业链场景清单

5月26日上午,合肥市举办重点产业链首批场景清单发布暨“科技抗疫”场景主题活动,现场发布了《合肥市重点产业链首批场景机会清单》和《合肥市重点产业链首批场景能力清单》,并推介了“科技抗疫”场景清单。

合肥以产业链场景创新为亮点,面向社会重磅推出产业链首批30个场景机会、20项场景能力和16大科技抗疫典型案例,在展现合肥创新实力的同时,也广发“英雄帖”,邀请更多创新企业来肥“揭榜”。

聚焦16条产业链 发布场景机会清单招贤纳士

“芯屏汽合”“急终生智”已成为合肥产业发展的“地标”,今年来,围绕全省十大新兴产业布局,合肥市聚力打造16条产业链,争创产业名城,将场景工作也聚焦到产业链创新上来。

合肥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拱艳解释,“场景”是推动创新应用的新孵化平台,也是推动产业爆发的新生态载体。“合肥把场景作为一种创新资源,希望通过此次场景清单的发布,一方面能够展现合肥的创新实力,把更多优秀的合肥案例推广出去,为企业寻求发展机会;另一方面也是在邀请全球科创企业来到合肥,围绕我们的场景需求落地生根。”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合肥市首批产业链场景机会清单聚焦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量子信息、网络与信息安全、城市安全、空天信息等16条产业链,在智能生产、技术联合创新、生态合作、产业链协同等方面释放30大重磅场景机会和合作需求,并向有意向合作的企业发出“揭榜”邀请。

如通富微电子封测基地智能制造,正在寻求包装产线智能制造的合作机会,希望与工业自动化、智能化研究领域科研院所合作研发;全球共享量子敏捷开发,正在寻求量子算法研究、量子计算科普教育、量子应用开发等合作机会;全民健康社区AI医疗室,正在寻求康复类机器人、智能按摩机器人等方面的合作。“首批产业链的场景机会清单释放了合肥招贤纳才、引智合作的决心。”拱艳表示。

围绕智慧赋能

发布场景能力清单拓展创新土壤

在首批产业链场景能力清单中,合肥围绕智慧城市、教育、工厂、医疗等7个领域,发布20个企业最具代表性的合肥场景创新方案,如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监测系统在全球首次建成了城市尺度灾害监测实验网,已在全国30多个城市开展试点;全色光显智慧场馆激光投影场景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初露锋芒等。拱艳介绍:“场景能力清单全面展示了合肥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新实力,希望‘合肥方案’能够帮助更多地区的创新发展提质增效。”

安徽容知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灵芝设备智能运维场景主要帮助企业完善设备故障预测维护服务平台,作为智慧工厂方案也在清单之内。

该公司高级副总裁罗曼曼表示,从2007年成立至今,容知日新一直扎根在合肥这块创新沃土,目前已成长为国内专业领域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上市公司。“通过这次场景能力清单的发布,能够看到合肥为企业寻合作、搭平台的诚意,也为我们企业‘背书站台’,对我们落地智能工厂应用有很大帮助。”

“科里科气”实力抗疫

16个“科技抗疫”案例展现合肥实力

在活动现场,也同步展示了合肥“科技抗疫”的成果,重点在免疫保护、病毒筛查、监测预警、隔离管控、问诊救治、群防群控等6大关键环节,遴选并发布具有代表性的“科技抗疫”产品和解决方案共16个。

如智飞龙科马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蛋白疫苗”是首个获批的国产重组新冠病毒蛋白疫苗,目前已生产超过4亿剂,为全国人民提供“免疫屏障”;科大讯飞的“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通过语音识别和语义理解技术,助力基层防疫减负增效,已推广至全国28个省份、284个区县,累计服务超5万名基层医生、覆盖1亿多居民;安徽清新互联的“电子哨兵”可通过扫描行程卡、健康码、人脸核验信息,快速识别体温、行程信息、核算结果和疫苗接种等信息,并进行异常情况实时报警,在合肥南站、火车站等多个防疫卡口发挥重要作用。 (刘小容/文  张雨瑶/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