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300多种鸟类“安居”环巢湖湿地

时间:2022-05-24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华新红

保护生物多样性,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画卷。近年来,我市按照流域规划、系统治理理念,持续加强环巢湖湿地保护修复工作,环湖湿地生态屏障初步构建,生物生境得到改善,巢湖湿地逐渐成为水草丰茂的“候鸟天堂”。

“候鸟天堂”吸引八方“贵客”

走进肥东县长临河镇十八联圩生态湿地修复三期工程现场,芦苇、芦竹、旱伞草、鸭舌草、灯芯草等满目青翠,摇曳生姿。

“三期工程是十八联圩生态湿地核心区,水生植物栽种工作即将全部结束,正在扫尾,包含挺水植物、浮叶植物和沉水植物三大类。”合肥十八联圩生态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家政介绍,恢复水生植物可为鸟类、鱼类等湿地动物提供栖息、觅食场所,丰富湿地生物多样性,构建完整的食物链体系,形成稳定的有弹性的生态系统。此外,还可以提高湿地的生态功能和自我维持功能,强化水体自净能力,提高水质标准。

“十八联圩生态湿地占地27.6平方公里,一、二期工程涉及湿地进出水系统、多水田水质净化系统等,建成以来生态效益初显。”李家政说。

珍稀鸟类的出现,也佐证了生态环境的改善。近日,有观鸟爱好者在巢湖湿地拍摄到了极其罕见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胸鹀。安徽省珍稀鸟类保护工作者联合会副会长虞磊表示,黄胸鹀的发现,充分证明了近年来合肥湿地保护效果显著,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2021年环湖湿地生物多样性调查显示,环湖湿地鸟类资源共计18目73科303种,东方白鹳、白琵鹭、红胸秋沙鸭、蓑羽鹤等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选择在这里栖息、繁衍。

“翡翠项链”涵养碧波万顷

近年来,我市在遵循区域生态格局和巢湖湿地系统自然演替规律的基础上,围绕生境、水系、水质、水量等湿地保护的核心问题,以南淝河、十五里河等37条主要入湖河流、河口及滩涂湿地为重点,建设10处湿地,加强环巢湖湿地保护修复。

“10处湿地总面积近100平方公里,投资概算约95亿元,目前已完成9个湿地修复任务。”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说,打造环巢湖湿地群可以提升湿地生态系统调蓄洪水、净化水质、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功能作用,发挥湿地入湖河水“过滤器”功能和聚合效应,维护大湖肌体健康。

据了解,环巢湖十大湿地以自然恢复为主,充分体现“尊重原生态、不搞大开发”原则,将生态保护修复作为环巢湖十大湿地建设的首要任务,禁止商业开发项目,严控建筑景观类项目。

“我们立足湿地现有地形地貌,不破坏土壤耕作层,不搞大规模水系连通,最大限度减少土方工程,保留原有生物群落及其栖息地,充分发挥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说,建成后的湿地生境更多元,能满足不同游、涉禽鸟类栖息、觅食、繁殖和隐蔽需求,实现物种、数量双增长。

分区管控保障野生动物栖息

我市还制定《环巢湖十大湿地管养技术导则》,在湿地范围内实行分区管控,划定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合理利用区。

在日常管理中,我市强化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保护管理,采取挖壕沟、栽植绿篱、绿化缓冲等措施进行生态隔离,保障野生动物栖息生境和活动不受干扰。对鸟类分布集中区科学划定鸟类保护区,注重鸟类栖息地修复与保护,开展观鸟、科学研究等活动要求保持至少300米安全距离,避免影响鸟类正常觅食和繁殖。

“在候鸟迁徙季节,环巢湖湿地有大量候鸟停歇中转,我们会专门发布通知加强候鸟保护,减少对鸟类栖息环境的人为干扰。”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我市还围绕湿地生态的原真性及完整性、湿地修复后的生态功能、湿地环境质量、物种多样性、湿地景观等指标,定期开展监测,掌握环巢湖生物多样性本底数据。结合生物多样性调查成果,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评估和鸟类保护评估,为鸟类生境营造和划定鸟类保护区等提供重要科学依据。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