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庐美校园美育计划——走进宰贤文艺术工作室

时间:2022-05-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包容蓉 夏育新

2022年5月11日,由合肥市教科院主办,合肥市第五中学、合肥市庐阳区南门小学森林城校区携手承办的庐美校园美育计划再次上新。从秋冬到初夏,这一次我们以“庐美校园美育计划——走进艺术家工作室”线上直播学习班的全新面貌呈现。

本次线上教学会议的第一站我们走进了中国陶瓷艺委会副秘书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安徽省设计艺术家协会主席——宰贤文先生艺术工作室。南门小学森林城校区执行校长何炜为宰贤文老师颁发聘书,宣布活动正式开始。宰老师在他的工作室为学员们带来了“水墨徽韵:新安画派山水”的精彩讲座。

明末清初之际,在徽州出现了一群擅用笔墨、貌写家山,表达心灵逸气的徽籍画家。绘画风格见于画家的人品和气节,具有鲜明的士人逸品格调,于十七世纪的中国画坛独放异彩。学员老师们线上参观了宰老师的艺术工作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以贯之”四个大字,它是由宰贤文先生恩师赖少其亲笔所写,随着镜头的展开可以说工作室中所陈设的奇石、书画、瓷器都透露着新安画派深厚的文人品味,展现了新安画派精神脉络不断、代代相传的情怀。

“文脉不断、中华优秀文化气质不断。”是宰贤文老师对于艺术创作工作者、艺术教育者和中小学生的恒久信心。正如瓷器中的“器”、“玉”精神一般,宰老师希望学员老师们在艺术的创作与美术的教学中既能在困难中淬炼成型,又能在教化的过程中浸润文人风骨。在艰苦奋斗中,勤练技能,谦虚向前;展现中华美之深沉、厚重。

徽州,山灵水秀之处。远处青山隐约朦胧,仿佛随笔可画;近处古城依靠青山,粉墙黛瓦,潜藏心思,处处透露古朴、典雅。然而美景之下的美术创作对于各位学员老师们来说仍然存在着心理、技法上的阻碍。针对老师们的困惑,宰老师建议在学习新安画派山水的过程中,首先要“读画”,每个人的境遇不同,表达的情感与技法均随个体不同发生变化。渐江因放弃红尘,走向清冷,所用侧锋、干笔表现出空灵的艺术生命状态;出生休宁望族的查士标,行笔俊逸豪放、神韵深邃,风格疏简超逸;画中体现的均是不同历史时期下的人心、人性和人情。而立足于老师们的山水创作,宰老师提倡大家要走进自然山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将心打开,于山水中映照、于山水中体悟,在自然的浸润中去伪存真,从而发现自己的情思,借笔墨融于纸上。

    

                        渐江《山水图册》天津博物馆藏                   查士标《山水十开》清代

足够的情思更需要扎实的笔墨技法用以支持。在讲述中国优秀文化的内在精神与山水画的创作立意后,宰老师铺开纸笔,在工作室内为大家演示了山水画的不同皴法,分别演示了线皴、面皴与点皴三种皴法,细致地演示了线皴中的披麻、牛毛、解锁、卷云的演变过程和用笔方式;强调斧劈皴中的结构与书法用笔以及点皴中的笔墨变化与布局方法。在细致认真的示范中,老师们切实学习了山水画中不同皴法的表现方法,并了解其中的重要性,迫不及待地向宰老师提问交流。师生共同探讨学习山水画的书目、创作中对现实场景的取舍以及对新安画派不同皴法的脉络特征等问题,学员老师们积极提出想法疑问,宰老师耐心回答。交互中尽显温馨和谐。


最后,合肥市美术教研员吴蓉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点评,提出要提炼活动中精神之独立、思想之自由的核心观点。随着本次庐美校园美育计划——走进艺术家工作室线上教学会议活动的第一站经由一上午的交谈渐渐拉下帷幕。相信在艺术家的交流与分享中,学员老师们对于创作山水画的方法、技巧和心境都有了充分的学习。同时,期望老师们都能秉持传统文化精神,以艺术的心境滋养教学实践活动;也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期的与艺术家交流活动。

艺术家简介

宰贤文,字鉴堂。

师从于艺术大师赖少其先生

1989年7月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

2010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书法专业研究生

现任中国陶瓷艺委会副秘书长

国家一级美术师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安徽省设计艺术家协会主席

安徽省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

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

安徽省文联第六届文代会主席团成员

安徽省政府文史馆驻馆画家

   

                                                                       宰贤文老师山水画作品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