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霍山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殊荣

时间:2022-05-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金柱 张同球 严江

日前,霍山县被国家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评为2021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位于大别山腹地的霍山县属于典型的山区县、库区县,地形地貌素有“七山一水一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的特点。由于农村人口居住分散,该县县委、县政府把村庄清洁行动列入“一把手”工程,将全县3433个自然村庄分为“重点村庄、一般村庄”两类,逐村建立提升台账,持续加大“五清一改”整治力度,实现干净整洁有序。

该县还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四季战役”,落实部门联动、协同作战机制,形成“县级主抓、村为单元、村民为主、多方参与”的齐抓共管格局,共同建设干净整洁、美丽宜居乡村。将村庄清洁行动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路沿线整治、河道清淤疏浚行动、爱国卫生运动、“四旁四边四创”绿化提升行动等结合起来,先后开展“村村户户搞清洁、干干净净迎春节”、“美丽庭院”创建、“争当清洁使者·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小手拉大手”宣传等系列活动,2021年共清理塘沟1079口、渠道1152公里、淤泥5836吨、农业生产废弃物1977吨、乱堆乱放乱搭乱建1552处、废旧广告牌3287处、无功能建筑20743平方米。

在此基础上,该县还着力探索长治久清“新模式”。采取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群众“门前五包”模式,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设立县乡村组四级网格3334个,落实网格员4045人,明确各级网格长、网格员职责,定目标任务、定区域责任、定整治成果,让问题在网格内解决、短板在网格内补齐、典型在网格内发现,做到“道路保洁有人管、塘沟水体有人问、卫生死角有人扫、乱堆乱放有人理”。

该县先后投入4.8亿元,采取PPP模式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将辖区内所有村庄的道路、公共区域、沟渠水面的垃圾和绿化、广告清理等服务全部纳入作业范围,建立“户投、村收、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常态化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文明新风评比”活动,2021年创建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10个、美丽庭院560户,获评国家级最美家庭1户、市级文明家庭13户。投入1300万元,在全县行政村中建立135个“文明超市”,采取积分制方式,鼓励村民将可回收垃圾送往垃圾分类兑换超市换取文明币,文明币可以在乡村百货店内使用,去年共兑换文明币100多万元。(文/张金柱 张同球  图/严江)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