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安徽霍山:“美丽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2-05-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金柱

阳春三月,霍山县与儿街镇山王河村近千亩油菜花次第开放,蜂争蝶舞,吸引了大批“网红”到此拍照、直播、打卡,成为该县“美丽经济”发展的一个剪影。

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中西部地区第一个国家级生态县、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该县始终坚持“绿色发展”,让“美丽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串珠成线壮产业。该县全面实施“全景霍山、全域旅游”建设,投入26.6亿元建成总里程150公里串联16个乡镇的“最美环线”,推出休闲生态农业游、养生度假游、酒乡茶乡体验游等12条精品生态旅游路线,带动沿线近20万人增收致富。2021年仅“五一”假期,就累计接待游客约36.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2亿元。“五六年前一家没有,如今全村已有农家乐37家。”素有最美环线“桥头堡”美誉的磨子潭镇龙井冲村党支部书记老洪高兴地说。

特色小镇促发展。该县按照“一村一品、一镇一特”的思路,将特色小镇打造成为“绿色生态、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目前已成功创建陡沙河温泉小镇、太平畈石斛小镇、佛子岭酿造小镇三个省级特色小镇。下符桥瓜果小镇、与儿街桑田小镇、单龙寺鲜花小镇、大化坪茶叶小镇、落儿岭漂流小镇等特色小镇也正紧锣密鼓建设中。该县唯一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的太平畈乡石斛基地规模达13000多亩,从事石斛生产加工的企业、合作社达339家,荣获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保护品牌4个,年产值15亿多元。

文旅融合增质效。该县充分发挥优良的生态环境优势,全面推进农旅、文旅、康旅深度融合,形成了霍山独具特色的茶文化、酒文化、康养文化等。陡沙河温泉小镇以生态养生度假为主题,成功入选国家森林康养基地,新增农家乐和农家客栈103家,带动全镇约500余名农民工务工就业,流转农户土地461户1737亩,年流转租金共计108.4万元,开业以来共接待人次52万,旅游总收入1.1亿元。(张金柱)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