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安徽霍山:太阳乡人居环境整治卓有成效

时间:2022-05-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金柱 刘会文

“你看,石榴花鲜艳欲滴,月季花粉红似火……景色秀美,是打卡发圈的好地方,我们经常自驾游过来。”5月8日,在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霍山县太阳乡金竹坪村路段,七八个游客纷纷摆出各种姿势,拿着手机自拍。

今年以来,霍山县太阳乡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整治人居环境、打造乡风文明紧密结合,统筹谋划,高效推进,着力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幸福乡村。

高点定位,把钱用在刀刃上

“环境整治,与群众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是创城的需要,更是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乡镇的需要。”该乡党委一班人认得上、抓得紧。把整治乱停乱放作为创城突破口,及时纠正违章停车,设立环境整治“红黑榜”,合理施划停车线,安装违停监控,建设集中停车场;清理乱晾乱晒,设置公共晾晒区;治理出店经营,要求经营户规范安装遮阳棚。投入41万元改造完善站所阵地建设,对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装修、改造,增加功能室设置,增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等公益广告宣传标语70余处。对集镇周边的生活污水实行集中和分散相结合处理,对房前屋后、河塘沟渠等,实施清淤疏浚、综合施策恢复水生态,排查治理农村黑臭水体,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村庄水环境。

高效管理,众人划桨开大船

该乡在环境整治中,坚持“建管并重、谁受益谁管护”,建立由综合执法队、村两委、农户、管护人“四位一体”农村人居环境和公益设施管护长效机制,做到有人管护、有效管护、齐抓共管。乡综合执法队负责全乡创城和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监管考核,实行月考核月调度月通报,季度兑现奖惩。村两委具体负责各村管辖范围内的各类公益设施的管护职责,各村根据实际科学设置公益性岗位,明确管护范围和管护人员,加强对管护人员管理工作的日常监督和考核工作,实现考核与绩效挂钩。宜居村庄内的住户与村委会签订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和设施维护承诺书,负责日常保洁和维护,对“微田园”等实行“管护好的美化、管护不好的硬化”,压实管护责任。

高频创新,一花引来百花开

干群联手,共建清洁家园。该乡坚持“党员干部带头、两委配合、群众参与、长效清洁”,在全乡范围内开展“门前五包”承诺书签订活动,建立党员、村民组长和产业大户联系帮户制度。结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清洁评比,卫生观念悄然形成。建立“一月一评比”机制,动员各部门、村民代表、党员代表成立志愿者队伍,定期进行逐户评定、挂牌,评定结果为“最清洁、清洁、不清洁”三类,对“最清洁家庭”发放一定数额的文明积分作为奖励;选树“文明之星、新时代文明户、道德模范”,培育“最美引领”品牌。

如今的太阳,处处花团锦簇,时时鸟语花香。“这一切得益于全民知晓、全民参与、全民支持的长效管理机制。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很高,房前屋后种花植草,见到垃圾主动捡拾,爱环境、护环境的意识已经深入人心。”该乡党委书记任其平欣慰地说。(霍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